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上海国资委: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浦东引领区建设

2021-10-11 17: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网 朱凯 2021-10-11 17:03

近日,上海市国资委介绍,上海国资国企将进一步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浦东引领区建设,正在实施和未来五年计划实施的项目超过400个。上海市属国企正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临港集团总部迁入南汇新城,25家市属企业与五个新城所在区政府(管委会)签定了总部落户、项目落户以及金融服务合作协议。

围绕相关的具体实施举措,证券时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上海市国资委以及上港集团中国太保等4家国企集团的有关负责人。上海市国资委方面有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上海市国资国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创新等各项工作。今年1-8月,上海市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1万亿元,利润总额250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8%和27.9%;归母净利润1684.6亿元,同比增长23.4%。

推进世界一流、专精特新企业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上海市关于新时代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出台以来,上海市委正在加快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其中,上海市国资委系统新增投资7000多亿元,加大对三大先导产业、五个新城、长三角等领域、区域布局。

除深度参与临港新片区、浦东引领区建设以外,上海国资国企同时积极推进实施城市功能、城市建设、城市治理、城市更新等8大领域75项重点工作,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强化城市基础保障,积极应对大战大考。

上海国资系统持续推进综改试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充分释放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据介绍,上海国资系统推进重组整合,完成久事集团与交运集团等13组24家监管企业联合重组。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成立上海国投公司。

截至目前,在上海国资系统当中,90%的市场竞争类和全部金融服务类监管企业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地方国有控股境内外上市公司90家、总市值2.5万亿元、国有股市值超过1万亿元。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约占企业总户数77%、资产总额88%、营业收入90%、净利润96%。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上海国资系统将推进创新驱动、打造现代产业链、推动数字化转型,高质量推动国有经济发展;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先导产业和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重点产业,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主动参与“五个新城”建设,加快发展临港新片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等重点区域,新增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高品质园区。

到2025年,上海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世界一流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国有企业落实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扎实见效,国资监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体制机制确立完善,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功能的质量水平全面提高。

努力开创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情况时,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上港集团党委把党对企业改革发展的引领,作为发挥党委领导作用的首要工作予以推进落实。同时,坚持提升站位,服务国家和上海大局,推动集团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十四五”是上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今后,上港集团将构建和完善沿江、沿淮、长三角区域服务网络,联合船公司开发“一带一路”港口项目;围绕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打造科技引领的数字化港口,实现科技赋能和运营模式提升;依托国家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意见,积极发展中转集拼、航运金融等新业务。“十三五”期间,上港集团的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长3.5%。特别是2020年,全球港口运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上港集团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350万标准箱,同比实现正增长,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说,近年来,中国太保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要求,凝聚干部员工奋进力量,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开创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太保介绍,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企业治理体系。2021年上半年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增长,关键指标表现良好。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525亿元,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2%和21.5%,管理资产规模2.6万亿。“作为三届进博会、两届服贸会唯一指定保险服务商,中国太保提供了累计保额逾1.6万亿的财产和人身保险保障。”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中国太保参与全国24个省市的惠民保业务,覆盖1350万城市人群,其中“沪惠保”项目覆盖人数739万,参保率38.5%,在一线城市中创出新高。

接受记者采访时,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上海加快建设租售并举的住房体系,上海地产集团加大资源资金资本投入,累计建成和在建各类租赁住房4万多套,成为本市住房租赁市场压舱石和稳定器。下一步要更加注重历史风貌保护,优化空间布局,增强公共服务配套,把旧改“洼地”变成“功能提升、经济发展、城市治理”的高地。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深度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大丰农产品生产超级农场,建设皖南“一地六县”绿色农业示范区,打造配套临港新城市民的光明生态服务圈。下一步,将加快实施光明主业三大“引擎”战略——开发功能性高质量系列新鲜乳品,优化“梅林为肉业主体+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为功能载体+农牧科技为生产实体”的肉类全产业链,成立光明农发集团,集成集聚农业研发、生产和流通,确保市民的农产品流通供应。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