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安永报告:仅16%的中国企业将网络安全纳入数字转型计划的规划阶段

2021-09-16 17:4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梅双
证券时报 梅双 2021-09-16 17:41

证券时报记者 梅双

9月16日,安永发布《2021安永全球信息安全调查报告(GISS)》,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催化了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以及办公场景的变革,企业因此需要应对更加复杂多样的网络安全风险,然而超过四分之三的中国受访企业不确定其网络安全防御体系是否足以应对黑客的攻击。

本次调查对全球逾千位首席信息安全官和其他高管进行了调研访谈。基于《报告》结果,企业首席信息安全官正面临着诸如缺乏高层重视、预算不足、多头监管、跨团队沟通待增强等方面的问题。

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安永大中华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高轶峰表示:“企业的信息安全部门应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企业投资决策的最初阶段提供咨询建议,以更好地满足后疫情时代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同时,企业应当意识到这不仅仅是IT部门或安全部门的工作,只有企业中各方利益相关者相互配合、各司其职,才能快速、有效、从容地应对监管合规带来的压力和挑战。”

调查数据显示,虽然约67%的中国公司表示诸如勒索软件等破坏性网络攻击的数量在过去12个月中有所增加,但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预算仍然很少。近一半的受访者(45%)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担心公司是否能够应对网络威胁,这一数据与全球平均数值(43%)相近。约40%的中国企业预计将遭受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另外,中国54%的受访者认为确保合规是工作中压力最大的部分。因此,对中国公司而言,更应积极主动地在网络安全防御方面适当投资,以避免企业遭受到重大网络安全破坏。

安永大中华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咨询服务合伙人兰瑜表示:“为了在后疫情时代寻求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许多企业正在计划新一轮科技投资。如果网络安全被排除在投资讨论之外,那么未来几年网络威胁将持续增长。企业应考虑将网络安全成本分摊至整个企业,使网络安全成为一种推动力量,为企业的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此次调查显示,信息安全部门与企业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本质关系缺乏能动性和稳固支撑。中国近77%的受访者表示,在项目规划阶段结束之前,企业往往不会及时咨询信息安全团队或向其汇报情况,这一比例与全球平均水平(76%)基本持平。

在中国,仅有16%的企业将网络安全纳入所有数字转型计划的规划阶段。受访者认为,虽然各业务线认识到了网络安全的传统优势(如控制风险),但仍未能将网络安全职能部门视为持续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