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国资委彭华岗:国有企业要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

2021-09-08 17:4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网 江聃 2021-09-08 17:45

9月8日,“新发展阶段与国有企业”学术论坛在京举办。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华岗在致辞时表示,要加快推动企业全面绿色转型,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

去年底,世界气象组织发布《2019年度全球大气温室气体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我国年度温室气体排放占世界总量的27%,首次超过OECD国家的总排放量。“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能源行业规模体量大、关联作用强、影响范围广,同时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资源环境的硬性约束,部分能源和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很高,其中原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铜和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均在80%以上。”彭华岗说,碳达峰、碳中和给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彭华岗表示,不少国有企业处于电力、石油、煤炭、钢铁等传统重工业,这些行业的企业是碳排放的大户。要统筹谋划好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推动企业全面绿色转型。国有能源企业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抓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彭华岗进一步指出,国有企业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深化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推动5G、大数据中心等新兴领域能效提升,淘汰落后设备工艺,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和过剩产能项目投资。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绿色农业、绿色服务等产业,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一批绿色环保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

作为企业代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理事庞骁刚谈到,能源电力企业尤其要贯彻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转变生产方式,促进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发展。

庞骁刚介绍,面对新发展阶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国家电网进一步确立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一体四翼”的发展布局和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风险防范、更加注重产业协同的发展思路,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当先锋、站排头。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学术委员李维安表示,从评价角度,绿色治理将成为评价公司治理水平的一个趋势。去年9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合作发布了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从运行近一年时间的情况来看,这只指数的表现不错。他建议,国资委进一步加强对国有企业ESG信息披露的要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