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落实证券法投资者保护职责 共话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实务

2021-09-01 09: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朱凯
证券时报网 朱凯 2021-09-01 09:22

作为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实务探讨”专题论坛将于2021年9月3日下午“云上”召开。证券时报、全景网等媒体的官方网络平台将全程在线直播。本次专题论坛分别从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的价值定位、关注焦点、主要障碍和应对建议及选案考量因素方面设置了四个议题,邀请了来自司法机关、监管机构、学者等各界人士共16位嘉宾展开讨论,旨在厘清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推进过程中的程序和实体问题。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提出,要加大对证券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有关责任人证券违法行为的追责力度。《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亦指出,对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上市公司要依法维权。在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作为内部救济机制的补充,股东代位诉讼制度是维护公司权益及股东利益的重要防线,能够对公司实际控制人、高管等人员的不当行为加以控制,同时能够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新《证券法》第九十四条第三款规定了投保机构为公司利益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持股比例和持股期限不受《公司法》规定的限制,为投保机构提起股东代位诉讼提供了更大的便利性。但目前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尚无成熟的司法实践经验,亟需明晰制度落实过程中的要点难点问题,统一各方认识。

本次专题论坛,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金融法院资深法官及学者将共同探讨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的价值定位,探索该类诉讼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上海金融法院资深法官及学者将对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的关注焦点提出建议,确保投服中心股东代位诉讼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深圳中院资深法官及学者将共同梳理当前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的主要障碍并提出应对建议,为未来投保机构的诉讼实践做准备。南京中院资深法官及学者将共同研讨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的选案考量因素,确保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案件筛选更具规范化,案例更具典型性。

责编:孙孝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