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钢铁限产将分类施策 钢铁行业“碳达峰”跨出大步

2021-07-30 10:2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陈雨康
上海证券报 陈雨康 2021-07-30 10:26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吴险峰昨天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表示,为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目前,钢铁行业的政策重心正在从“去产能”转向“压产量”,产量压减工作不搞“一刀切”,坚持分类施策,遵循“两限、三不限、三可”原则,确保优胜劣汰、减量提质。

吴险峰表示,“两限”即重点限制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钢铁产量,重点限制环保绩效评级低、产能利用率高的企业产量。“两不限”即两类企业不限产,一是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环保绩效评级为A的钢企,二是电炉短流程炼钢企业。“三可”即产量压减措施可操作、可核查、可统计。

对于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企,吴险峰表示,将加大政策支撑力度,实施差异化的环保管理政策,包括享受环境税优惠、环境保护专业设备购置税优惠等,以及享受差异化的水价、电价优惠等。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5.63亿吨,同比增长11.8%。2020年全国粗钢产量10.65亿吨,而“确保2021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是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定下的目标,如将今年粗钢产量同比不增长作为目标,下半年粗钢产量要控制在5.02亿吨,需要比上半年减产至少6100万吨。

6月下旬以来,甘肃、安徽、山东、江苏等省市已相继就压减下半年粗钢产量进行部署,已有部分省市将减产任务下放到各大钢企。江苏南部某大型民营钢企高管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初步计划通过高炉停产1个月来实现下半年减产。安徽中部一家大型钢厂方面也表示,接到限产通知,但具体减产举措仍未商定。

吴险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近期将会同有关方面共同制定钢铁企业秋冬季错峰生产方案。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沈彬在会上表示,“十四五”时期,钢铁行业要增强资源保障能力。将消除不利于铁矿资源开发的政策性障碍,加快国内铁矿资源开发,提升国内铁矿资源自给率。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推动西非、西澳等境外特大型铁矿项目建设,提高海外权益铁矿比例。推动形成合理的铁矿石定价机制。解决废钢行业增值税“无票可开”和所得税核定困难等问题,增加国内废钢资源量。

钢铁行业推进“碳达峰”进程也跨出了大步。沈彬表示,钢铁企业深入推进节能减排,上半年吨钢综合能耗、吨钢耗新水量、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4.19%、4.12%、6.60%和15.15%。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目前全国共237家企业约6.5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占全国粗钢产能的61%左右。首钢迁钢、首钢京唐、太钢集团等12家钢铁企业约8400万吨粗钢产能已完成全流程改造和评估监测。

据沈彬介绍,《钢铁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已完成初稿,基本明确了钢铁行业的达峰路径、重点任务及降碳潜力,现正抓紧研究碳配额分配核算方案,制定《钢铁行业碳排放核定标准及基准值测试规范》,建立低碳发展标准体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