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从上天到上市 航天商业之战白热化

2021-06-15 08:33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2021-06-15 08:33

和世界首富一同上天要花多少钱?据美联社6月13日报道,在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的电话拍卖会上,与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一同飞往太空的名额在7分钟之内就被一名神秘买家以280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

蓝色起源公司是贝索斯旗下的一家商业太空公司。上周,贝索斯宣布他将于今年三季度卸任亚马逊CEO,并于7月20日和弟弟马克一起乘坐蓝色起源公司制造的航空火箭“新谢泼德”号(New Shepard)飞往太空。同时,航空火箭中的另一个座位则以拍卖的方式售出。

据蓝色起源公司网站显示,整个太空之旅耗时约10分钟。飞行的最高点位于距离地面105公里的地球亚轨道,接近这个高度时,飞行器将与火箭分离,之后自主飞行约3分钟。届时,乘客将处于失重状态,可透过观景窗俯瞰地球。

和世界首富同游太空听起来显然很诱人。在正式拍卖开始之前,至少143个国家的6000多人已经围绕这个名额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竞标。6月12日,正式拍卖以电话的方式开启,不到4分钟,买家出价就超过了2000万美元,7分钟时,拍卖以2800万美元的最终价结束。

目前,最终买家的身份还未公布。不过业内都猜测,这可能是一位超级富有的太空迷。

对于此次拍卖,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早些时候曾表示,作为知名人物,贝索斯进入太空,对于探索、投资太空都有巨大广告效应。

而除了贝索斯之外,英国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和SpaceX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这两位富豪也都有飞上太空的打算。与此同时,蓝色起源也在与SpaceX、英国维珍银河公司竞相开展太空商业旅游项目。

按照原本的日程,贝索斯将成为三人中第一个飞上太空的人。但最近有爆料称,维珍银河可能会在贝索斯之前,首先将布兰森送入太空。

在贝索斯宣布自己将乘坐飞船进入太空的第二天,长期经营太空博客Parabolic Arc的博主道格拉斯·梅西耶(Douglas Messier)发布了一篇报道称,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告诉梅西耶,维珍银河计划在7月4日,在SpaceShip Two火箭飞机的测试飞行中,把布兰森送往太空。如此一来,这将使得布兰森比贝索斯提前两周解锁太空之旅。

这位知情人士还透露,在看到蓝色起源为其首个载人太空飞行定下日期之后,维珍银河也按捺不住开始制订自己的飞行计划。目前,这个消息的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但是,根据维珍银河发言人提供的一份声明,该公司也没有否认报道的内容。

富豪们的太空之争看起来如火如荼。NASA咨询委员会前成员约翰·洛格斯登(John Logsdon)说:“这看上去很有意思,这些亿万富翁选择在自家火箭的第一次太空飞行中给自己找乐子。SpaceX的星舰也应该快进行轨道测试了。不知道马斯克会不会也亲自上阵?”

不过,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答案,去年在被问及时,马斯克当时的回答是:“应该在2-3年之后。”但同时,SpaceX公司计划在今年9月让包括亿万富豪贾里德·艾萨克曼在内的4名旅客乘坐“龙”飞船去太空轨道飞行。

除了比赛谁先上天,商业航天公司的上市争夺战也越发激烈。但在这条路上,维珍银河走在了前面。

两年前,维珍银河在纽交所上市,自此维珍银河拿下了一个关键的头衔,即全球第一家公开募股的商业载人航天公司。上周,维珍银河分拆出来的卫星发射公司维珍轨道又宣布,正在筹划通过SPAC借壳上市,估值约30亿美元。

维珍轨道称,当前正在与NextGen Acquisition II这家由前高盛合伙人及前铂金埃尔默CEO领导的SPAC公司进行借壳上市谈判。预期交易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之后公司将以EVTL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交易。

对比之下,不管是蓝色起源还是SpaceX似乎都没有上市的打算。对此,通信专家项立刚分析,私人航天、太空旅游仍处于新生阶段,目前上市并不是企业主要的方向。他们仍在继续烧钱,而且预计短期内不会产生可观的收入。

虽然私人航天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但无论上天与上市,看上的无非都是星辰背后的“大海”。瑞银认为,到2030年左右,太空产业的价值可能达到30亿美元。而Northern Sky预计,到2028年,亚轨道旅游市场的价值将达到28亿美元,轨道空间旅游市场价值将达到6.1亿美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