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周末影响一周市场的10大消息(新股+点评)

2021-05-09 17:42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王璐璐
券商中国 王璐璐 2021-05-09 17:42

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将于5月11日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于5月11日上午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人口普查十年一次,这是2010年以来,国家再次展现人口家底。

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的全国总人口为1339724852人。与10年前相比,第七次人口普查面临的形势有变化,国家统计局说:“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出现重要转折性变化,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2

欧盟决定暂缓豁免疫苗知识产权,辉瑞CEO发公开信

为期两天的欧盟社会峰会8日在葡萄牙北部城市波尔图闭幕,欧盟各国领导人就暂缓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各国领导人认为,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并非当务之急,欧盟各国面临许多更为紧迫的问题。欧洲需要加快疫苗生产,提高疫苗产量,保证疫苗分发公平合理。疫苗知识产权豁免问题虽然重要,但不是中短期要讨论的问题,须从长计议。

美国政府前不久表态支持放弃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业内普遍认为将令辉瑞损失惨重。对此,美国药业巨头辉瑞的CEO阿尔伯特·伯拉近日给该公司的员工写了一封公开信,公开与放弃疫苗知识产权的事情唱起了反调,称他“坚决”反对此事,并希望“坦率”探讨一番他的看法,同时“透明”地介绍一下辉瑞是如何确保疫苗公平分发的“事实和实情”。

3

大爆冷!美国就业数据突然断崖,美股却创新高

5月7日晚上,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变动季调后仅仅增加26.6万,远不及预期的增加100万,相比前值增加91.6万大幅回落。同时,失业率从6.0%意外升至6.1%,而市场原本预期将降至5.8%。应该来说,这个数据让人失望。

但是美股三大指数集体上涨,道指、标普500指数齐创收盘历史新高。盘面上,芯片、疫苗、大麻、油气、航运股普涨,大型科技、新能源汽车、区块链股涨跌互现,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229.23点,涨幅0.66%,报34777.76点;纳斯达克指数涨119.40点,涨幅0.88%,报13752.24点;标普500指数涨30.98点,涨幅0.74%,报4232.60点。

详情参见:《大爆冷!美国就业数据突然断崖,美股却创新高,是何逻辑?拜登发表"川普式"言论,希拉里意外冲上热搜》

4

活久见!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价太高,纳斯达克系统无法承受

据美国广播公司8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票的交易价格目前已超过每股42.1万美元,并呈现上升趋势,7日攀升至43.7万美元上方。这个消息虽然鼓舞了投资者的士气,但却给纳斯达克的系统带来了隐患。报道指出,由于巴菲特领导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价过高,以至于纳斯达克的电脑系统已经无法记录这一价格。因此纳斯达克交易所从5月4日开始暂停播报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票的价格,目前在其官方网站上没有关于这只股票的信息。

据了解,由于使用压缩数字格式来传送价格,纳斯达克系统的计数能力有限,能处理的最大数字是429496.7295美元。目前,纳斯达克方面已经做了升级,更新将在5月17日生效,届时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数据也会全面恢复。此外报道还称,除了纳斯达克系统问题外,导致这一问题的另一个原因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策略。为了吸引长期投资者,巴菲特一直拒绝对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拆股,而如此高的股价会导致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增加。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不仅稳居美股市场上市公司(不含OTC)股价第一的宝座,更是排名第二的NVR股价的近84倍。

5

万亿级“巨无霸”央企诞生!李克强作重要批示

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组建,对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增强化工行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等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加大种源、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中化控股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中国化工是国内最大的农化企业,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第164位,业务覆盖化工新材料、石化、特种化学品、橡胶等多个板块;而中化集团素有国内“第四桶油”之称,位列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名单第109位,业务覆盖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等领域。

根据此前公开信息统计,两化合并之后双方的营收将超过一万亿。集合了中国化工和中化集团的资产后,中国化工控股旗下将拥有包括扬农化工、安道麦、中化国际、倍耐力等16家境内外上市公司。

6

印度暂停进口中国WIFI,连出两招意欲何为?

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但在这种关键时候,印度连续对中国出招。先是5月4日,宣布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参与印度的5G试验,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皆被踢出局;接着是5月7日路透社消息称,印度已经暂停进口中国WIFI设备。一边是疫情不断,一边还打起了科技战。

此外,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警告股票等资产估值偏高且持续上升,容易出现大跌的情况,对金融稳定构成风险。但与此同时,美股却在不断创新高。

点评:印度这一出可能旨在削弱中国科技经济对其影响力。然而,随着印度疫情的加重,印度的治理能力缺陷也将逐渐显现。在这种背景之下,外资对印度的投入势必会减少,而印度仅依靠自身能力发展科技可能并不容易。只是,通常情况下,这并不是印度考虑问题的方式。

详情参见:《突发!印度暂停进口中国WIFI,连出两招意欲何为?美联储火线警告:估值太高,容易暴跌!股市如何应对?》

7

CPI、PPI数据将公布

5月11日,4月CPI、PPI数据将公布。4月猪肉价平均批发价环比下降14.39%,鲜菜价格亦下跌12.64%、鲜果价格小幅下调0.41%,羊肉、水产品、蛋类价格则有不同程度上涨。

点评:天风证券预计食品价格整体降幅约为3%;4月受成品油价格下调影响,预计交通工具燃料分项环比下降0.85%;预计4月CPI环比-0.5%,同比增速约为0.9%。

8

证监会核发2家企业IPO批文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9

提示:本周共有11只新股申购

本周(5月10日至5月14日)将有11只新股申购,其中沪市主板有3只,创业板有5只。5月10日发行的是诺泰生物、浙江新能、创益通;5月11日发行的是奥精医疗;5月12日发行的是三孚新科;5月13日发行的是九丰能源、奇德新材、玉马遮阳、泰福泵业;5月14日发行的是爱慕股份、百川畅银。

10

本周1703亿市值限售股解禁

数据显示,本周(5月10日—5月14日)共有55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55.32亿股,按5月7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703.26亿元。

从解禁市值来看,解禁市值居前三位的是:药明康德(906.88亿元)、中国动力(196.45亿元)、新产业(134.63亿元)。

从解禁占比来看,解禁占比居前三位的是:亚普股份(87.51%)、伯特利(57.58%)、赛伍技术(53.81%)。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