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从“衣食住行”到“大国重工”……第八届上交会聚焦“数字化”

2021-04-16 16:33 来源: 长三角日报 作者: 吴斯洁
长三角日报 吴斯洁 2021-04-16 16:33

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下称“上交会”)于4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本届上交会参展企业超过1000家,创历年新高。

本届上交会由科技创新、城市更新、专业技术、创新生态以及交易服务五个展区组成。

图片

“衣食住行”皆可数字化

“数字”,是城市更新展区最醒目的关键词。

本届上交会展示了一批引领性数字技术,呈现数字抗疫、数字适老、数字社区和数字商业等应用场景,探讨城市数字化转型路径,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其中,人气最高的展位均与“吃”有关。上海爱餐集团展示了一批“机器人厨师”,就像使用洗衣机洗衣服一样,使用者先将各类调料加入机器的调料盒,再把食材放入机器,设置烹饪方式,几分钟后就可以得到一盘出自机器人之手的菜肴。

这款机器尤其受到中老年人的关注,很多观众在试吃区品尝机器人的手艺,尽管口味和人类大厨还有差距,但机器人确实可以将简单的家常菜做好。

图片

机器人厨师被围观

图片

会炒菜的机器人“体内”的调料盒

占地约两平米,无需咖啡师和服务员,一座机器人咖啡亭坐落街角,不到1分钟,花10至15元,快节奏的都市人就可以手握一杯现做的咖啡。

据悉,此款机器人咖啡亭在上海街头已经投入使用。

图片

参展观众排队购买咖啡

方便、迅速是当代人的需求,逸刻早餐车为此推出了一项新服务,消费者只需提前使用APP下单,早餐就会被放在餐车尾部的盒子里,取餐只需要扫码即可,上班族不必再为买早餐排队。

图片

早餐车

玛丽黛佳带来的“智能口红定制机”被摆放在上海奉贤东方美谷展区的“C位”。用户挑选好心仪的颜色后,只需一键启动,机器人在6分钟内就能提供一只口红。

图片

智能口红定制机

图片

数字化养老方案

图片

深蓝科技的城市清洁机器人

4月15日上午,上海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数字化办、市经济信息化委共同举办“领导干部数字化转型专题研讨班”。“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篇章,其中明确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

上海正在研究制定“1+1+3”的政策文件(1个意见,1个年度工作安排,3大领域三年行动方案)。其中,《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已于去年年底发布,全面分析了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意义,提出了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明确到2035年要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防疫科技各显神通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次举办的上交会,各类防疫科技占据半边天。

云绅消杀防疫服务机器人选择在本届上交会上进行首发。全球总部位于上海的达闼机器人也是抗疫“战士”之一,曾在疫情期前往疫区服务医生和病患,这次也前来参展。

钛米机器人一直致力于辅助医生,截至目前,已研发生产十余款机器人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在全国300多家三甲医院部署和使用。其消杀机器人和可以在污染区进行运输工作的机器人在疫情期间受到重视。

“消杀机器人和辅助医生的机器人并非由于新冠疫情才开始研发使用,只是疫情大大加速了其发展速度。”钛米机器人的工作人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新冠疫情初期,大量的病患给医院病房供给带来了超强压力,针对类似情况,充气膜结构模块化负压隔离病房有望发挥作用。在数字抗疫展区,一个外形酷似蒙古包的充气帐篷十分“吸睛”,这种充气膜结构的负压隔离病房成本低、生产速度快、安装简便,几乎没有施工限制,不使用的时候做“放气”处理,节约空间。

记者了解到,其最大产能为每个月500床,产品支持各种运输方式,每200床大约由30位普通工人在三天内就可以安装完成。

图片

充气膜结构模块化负压隔离病房

图片

TIANGEN核酸提取及纯化设备

图片

在上交会首发的云绅消杀防疫服务机器人

图片

浙江展区展品之一为防护服

数字技术撬动大国重工

早在2015年,我国即提出加快机械、航空、船舶、汽车、轻工、纺织、食品、电子等行业生产设备的智能化改造,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统筹布局和推动智能交通工具、智能工程机械、服务机器人、智能家电、智能照明电器、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众包设计、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等。

如今,距“中国制造2025”规划已过去10年,在这1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在智能智造、数字化领域取得的成果在本届上交会纷纷呈现。同时,本届上交会将大国重工的数字化转型作为关注视角之一,共同见证新时代下,中国在基建、动力、制造、信息等领域的发展成果。

在基建领域,“盾构机”因其构筑隧道之“盾”而被认为是隧道工程的关键技术之一。在本届上交会现场,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展出智能盾构建造技术,这是国内首次应用盾构自主巡航定位技术。这项技术构建了完整的智能控制体系,实现了盾构机立体位姿的精准控制,有效降低了施工运维中突发小概率灾害事件的比率,目前已成功避免10起一级风险,63起二级风险的发生。

2021年“千兆光网”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国家明确了未来新基建部署的重点方向——用光纤取代传统铜缆,进一步推进“光进铜退”。上海博达数据通信有限公司展出的BDCOM博达光通信POL采用点到多点的组网架构,具有简组网,高带宽,低成本,易维护等特点,实现了千兆光网到桌面。

在芯片领域,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目前拥有先进芯片制造主流工艺技术的8+12寸芯片的制造企业。在上交会现场,上海华虹带来了以“中国智造”为主题的12英寸和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的先进、特色工艺平台。

上海遨拓深水装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就将带来三款水下机器人,其中2000米液压水下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水利水电水下结构物的检测和维护、海底油气管线的检测和维护、海上油气田和海上风电场的安装检测和维护、海底观测网的安装及维护;1000米级电动水下机器人广泛应用于海底管线、电缆光缆检测及维修、水下结构物检测、水下打捞救援、水下无人侦查、反潜作战、军港工程水下维护等领域。

上海电气则带来了数字赋能、城市数字治理、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创新成果,如“星云智汇”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电站数字孪生系统、搭载人工智能诊断软件的新款飞天Apsaras 128 CT和5G超声远程诊断系统等,开启了数字赋能的新时代。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