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智能电动车赛道好不热闹 小米造车热度犹在 滴滴“摩拳擦掌”准备入局

2021-04-08 10: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2021-04-08 10:46

小米造车热度未减,滴滴又传出造车消息。进入2021年,随着百度、小米官宣造车,科技公司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汽车领域的发声愈发密集。

业内人士指出,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其渗透率及价值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市场空间超万亿元。

滴滴造车?

4月6日晚,有消息称,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负责人是滴滴副总裁、小橘车服总经理杨峻。

截至发稿,滴滴方面对此事未予置评。

报道称,滴滴造车团队目前已经从车厂挖人,其中包括曾担任蔚来汽车用户发展副总裁的朱江。对此,朱江本人辟谣称消息并不属实。

一名长安汽车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称,“我有一个同事已经过去了。目前,滴滴还是采用和比亚迪合作的模式。”

2019年11月,滴滴发布了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这款车由滴滴联合比亚迪共同设计开发,基于滴滴平台上5.5亿位乘客、上千万名司机需求、百亿次出行数据,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

据了解,D1在2021年首季度销量为5000台。目前,滴滴D1已经在长沙、宁波、厦门开始运营,招募D1专属司机。其中,长沙正在运营车辆已超过500台,下一步滴滴定制车D1还将登陆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钟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滴滴此前的目的是做自动驾驶车队,提升智能化程度升级成L3自动驾驶的车队,更多控制出行市场。滴滴现在基本上已经把控了出行市场的各个端口,造车是在已有的用户数据库上做叠加”。

威马汽车战略运营副总裁梅松林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滴滴如果造车,就会进入到“重资产”的经营模式。此前的科技巨头跨界造车,都是在某一个领域已经占据领头羊的地位,盈利模式也非常成熟。但造车是一项非常烧钱的项目,对滴滴而言,作为一家服务型公司,目前商业模式还没有完全成熟,此前在造车领域并无根基,造车的钱从哪里来?

小米全力以赴造车

除了滴滴以外,关于小米造车的热度依然不减。4月6日晚,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在粉“Open Day”上再次回应了小米造车计划,称将“全力以赴为‘米粉’造好车”。

“手机和汽车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小米首款车一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雷军指出,小米发布的第一款车一定会是那个时间里最尖端的产品,预计会在3年后推出。

在直播前,雷军在微博上向米粉“连发三问”,投票问题分别是“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是什么车”“你希望小米汽车第一辆车大约是什么价钱”“关于小米汽车的品牌”。

投票结果大致勾勒出小米粉丝对小米汽车的构想与期待:关于小米汽车的品牌,超过63%的人认为小米应该坚持使用“小米”品牌。

关于首款车的车型,小米调查显示,有45%用户希望小米首款车是轿车,40%用户希望是SUV,7%-8%用户则希望是跑车,5%-6%用户希望是房车。

在价位上,虽然单项选择10万元以下的人最多,不过还是有2/3的人选择了10万元以上。

3月30日,小米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超650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据雷军透露,在过去75天,小米进行了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进行了深度交流,进行了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和两次正式董事会。雷军强调,小米造车是小米全资投入,小米经过反复考虑,决定只有和小米的手机、生态链等产品全部打通,才能提供无所不在的智能汽车体验。

钟师认为,与其他造车新势力从零开始不同的是,小米造车已经自带品牌,作为一家电子消费品巨头和具有成熟商业生态的品牌,小米具有先天优势。

梅松林指出,小米此前在智能手机和智能家居方面发展得十分成功,下一步最大的智能产品就是智能汽车。但汽车与智能家居产品在生命周期和安全可靠性等方面明显不同,需要格外留意。对中国汽车产业而言,目前还没有出现国际汽车品牌。小米智能手机已经是国际品牌,下一步小米或将承担全球智能汽车布道者的角色。

智能汽车大战拉开帷幕

随着滴滴和小米等科技公司相继加入智能电动车的赛道,也使得该领域的热度越来越高。对此,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据我了解,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可能会成为不同模式的造车新势力,这对智能汽车市场和新的移动生态的真正到来,会产生非常正面的影响。”

进入2021年,随着百度、小米官宣造车,科技公司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汽车领域的发声愈发密集。之前的“汽车+互联网”已经有向“互联网+汽车”转变的趋势。科技公司入局智能汽车“新战场”,新一轮“智能汽车大战”或将拉开帷幕。同时,智能汽车的发展趋势也逐渐明朗。IHSMarkit的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汽车市场智能汽车的渗透率将提升到60%。届时,中国市场的智能汽车渗透率将达到75%,高出前者15个百分点。

“早在2016年,国内就掀起了互联网巨头试水汽车产业的浪潮,但更多扮演的是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汽车产业赋能。而这一轮有所不同。很多科技巨头不再甘心充当配角,而是亲自下场造车,这对汽车产业的格局将产生重要影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钟师表示,在汽车行业发展的“新四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趋势中,智能化和网联化都与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科技公司进入汽车业,主要在于分享产业价值链中占比重越来越大的软件部分。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智能汽车被认为是下一个最具前景的智能终端。IDC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金额从2020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4.31%。

安信证券认为,汽车电子产业将成为继家电、PC和手机之后又一次全产业链级别的大发展机遇。汽车电子产业进入新一轮技术革新周期,其渗透率及价值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市场空间超万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