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球绿色债券标准权威组织落户陆家嘴 助力上海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

2021-03-26 21:08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 张淑贤 2021-03-26 21:08

“中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意味着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十年要进行全面的绿色和低碳转型,中国现有的能源结构中低碳能源比重会大大提高,基础设施领域也要向低碳和气候适应型转变,所需要的资金是巨大的。”3月26日,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中国区代表邵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有一些国际咨询机构给出一个测算,中国未来10年每年在绿色领域的投资额大约在1.4万亿美元。”

在当天召开的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会议上,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上海办公室正式揭牌,落户陆家嘴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 CBI) 成立于2009年,是全球唯一一个聚焦投资者、致力于动员100万亿美元的全球债券市场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机构,工作包括绿色债券标准的制订和认证、绿色债券市场分析以及提供政策模型和建议。目前,CBI已成为全球绿色债券标准的权威组织,2020年全球发的绿色债券中的四分之一由CBI认证。

全球绿色债券标准权威组织落户陆家嘴,将如何助力上海打造国际碳金融中心?

邵欢向记者表示,陆家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心脏,汇聚了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这些机构对上海绿色金融中心建设至关重要,“气候债券倡议组织是一家聚焦投资者的国际机构,代表着资产管理规模达34万亿美元的金融机构的诉求,希望未来可以推动陆家嘴资产管理行业的绿色化,通过把气候风险纳入公司的治理框架和投资决策过程,提高投资组合中绿色资产的比重,从需求端推动对绿色资产和项目的需求。”

会上,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陆家嘴金融城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陆家嘴全球资管联合会三方签约,共同推动陆家嘴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未来,三方将共同促进陆家嘴资产管理行业绿色化,提升陆家嘴金融城在全球绿色金融界的地位,优化陆家嘴金融城的生态系统,实现绿色发展等。

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局长张宇祥透露,陆家嘴金融城未来将加强国际交流,在绿色标准制定、环境信息披露以及绿色发展转型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陆家嘴在绿色金融创新和实践方面走在国际前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金融中心。同时,发挥陆家嘴金融机构、金融资源聚集的优势,通过跨界合作,鼓励和引导将更多的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产业,提升绿色金融专业能力和金融服务质效,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金融支持。

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已集聚了60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有上海近2/3的持牌类金融机构、拥有全中国近1/3的公募基金机构、1/2的外资法人银行总部、90%以上的外资资管机构,其中全球资管规模前10的资管机构有9家在陆家嘴设立了全资子公司。

“从2021年到2030年,汇丰将为客户的可持续发展项目预留7500亿到1万亿美元的融资和投资额度。”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环球银行中国副主管兼金融机构业务主管王生透露。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吕进中透露,“碳中和”需要巨大的绿色投资,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未来将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绿色转型,通过发挥碳减排支持工具的作用,完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机制,同时发展绿色金融中介和评估机构,大力推动绿色PE/VC投资,鼓励发行绿色债券和碳中和专项信用债,积极推动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权市场的建设,充分发挥碳市场的金融属性,推动碳现货市场和碳衍生品市场的共同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