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将继续流入A股

2021-03-26 20:0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程丹
证券时报 程丹 2021-03-26 20:01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例会,会议围绕碳中和与宏观经济发展、国际金融市场风险研判、2021年资本市场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认为,从估值的角度看,虽然当前股票市场存在不同行业板块估值差异显著的情况,但结合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优势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来看,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随着国内“双循环”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中美利差仍将持续,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将继续流入A股。

与会专家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长远的、深层次的,其中既有挑战又有机遇。碳排放主要是经济活动的结果,实现碳中和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发展模式的变化和经济结构的转型。从成本的角度看,清洁能源成本和化石能源成本的差异也即绿色溢价是影响碳排放降低的重要因素,降低清洁能源使用成本和增加化石能源使用成本才能推动各行业降低碳排放。短期内,能源价格的相对变化将对经济供给产生一定的冲击,但降低清洁能源成本对技术进步和社会治理提出更高要求,从而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由于碳排放具有较强的负外部性,公共政策需要围绕碳中和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体系,并通过建立健全碳税、碳交易等体系标准促进形成合理的碳价格,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平衡社会利益。促进碳中和还需要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一方面,需要针对不同行业绿色溢价的差异充分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和股权融资等金融工具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增强融资可得性。另一方面,应改进绿色标准体系,加强信息披露,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

在对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探讨中,与会专家表示,虽然美债收益率上升前期对国内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扰动,但相比之下,国内资本市场的确定性因素更加值得关注。从已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看,国内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企业盈利仍在回升中。在通货膨胀方面,受到猪肉价格下跌的影响,国内通胀压力相对较小。如果从估值的角度看,虽然当前股票市场存在不同行业板块估值差异显著的情况,但结合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信心和优势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来看,市场总体上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此外,随着国内“双循环”的发展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中美利差仍将持续,机构投资者和外资将继续流入A股。

与会专家认为,目前美国通胀挂钩债券的数据显示,美国短期通胀压力较大,但长期通胀水平抬升的预期尚未形成。对利率长期走势的判断需进一步分析研究。而相关性分析表明,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与沪深300指数之间长期看并无确定的关系。美债收益率上升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限。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广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富国基金首席经济学家袁宜参加会议。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邢怡,天弘基金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熊军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李迅雷主持本次会议。相关政府部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系统单位和证券业协会负责人,证券业协会部分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和委员,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等近200人在现场及线上参加了本次例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