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苏伊士运河堵塞超48小时!何时能脱浅?运价会否飙升?专家这么说

2021-03-25 14:14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潘寅茹
第一财经 潘寅茹 2021-03-25 14:14

埃及当地时间3月23日上午8时左右,一艘名为“EVER GIVEN”的大型集装箱货轮从红海北向进入苏伊士运河时搁浅。船体横卧在运河中央,船首楔入一岸,而船尾则几乎碰到了另一岸,导致运河双向堵塞断航。搁浅的水路将非洲大陆与西奈半岛分隔开来。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苏伊士运河的双向交通被阻断已超过48小时。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现代服务业研究部交运物流首席分析师闫海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消息来看短期内救援无明显进展,但预计维持时间不会太长。“历史上运河出现搁浅事件经常发生,如果没有战争、恐怖袭击等因素,一般2~3天可以解决。”而且,他强调,如果一周内能解决,恐慌情绪不蔓延,运价炒作的空间就不大。

信德海事网主编陈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苏伊士运河由于航道问题之前经常搁浅,“一般几个小时或者2天左右很短时间内就能解决。这次会不会超出预期,还有待观察”。

何时能解决?

闫海表示,这不是苏伊士运河第一次发生事故,上一次苏伊士运河出现问题是2018年7月15日,3艘散货船和2艘集装箱船连环相撞,7月17日苏伊士运河交通恢复。2004年利比里亚籍10万吨油轮“Tropic Brilliance”号搁浅导致苏伊士运河关闭,搁浅事故3天内得以解决。

目前,市场对于苏伊士运河何时能够解除封堵说法不一,快则几小时,慢则可能要达一个月。

根据苏伊士运河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有近1.9万艘船只通过运河,平均每天51.5艘。陈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苏伊士运河的堵塞已超过48小时,如果未能及时疏通,影响会逐级递增。“初级影响已不可避免地造成。”他说,“关键在于未来何时能脱浅。”

“目前互联网上疯传的关闭1个月,还是有点夸张了。”闫海说,“苏伊士运河管理局有一定的应急预案,按现在的技术,如果不出现恐怖袭击,按照苏伊士官方声明的2天解决不敢保证,但一周内解决是大概率事件。毕竟本次搁浅的轮船为2万多标准型(TEU),吨位较高。”

陈洋也认为,得益于之前火爆的航运市场,该船的设计吃水为16米左右,实际吃水已达15.7米,说明处于满载的状态。“网上图片显示船头已插到岸边,但我估计实际上前后有好几十米进入沙堆中。”陈洋说,“目前船尾情况不太清楚,唯一能确定的是船仍横亘在运河中央,并没有侧转。”

陈洋表示,如果堵得太严重的话,最佳的方案是结合减载和抽沙两种方式,再加上大马力拖轮来回托,“好在苏伊士运河是在沙漠中开凿的运河,石头成分较少”。

“即使脱浅,也要把船从航道中拉出,才能恢复正常。”陈洋说,“网上流传的1个多月时间,有点夸张了,除非情况特别严重、船底受损严重。”

闫海认为,从历史上看,苏伊士运河长期关闭更多的是受政治事件影响,比如曾因为“六日战争”关闭8年,直到1975年苏伊士运河才重新开放。

运价何去何从?

鉴于苏伊士运河在国际贸易流转中的重要地位,目前运价方面的数据显示,昨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下跌77点;波罗的海全球集装箱指数(FBX)欧洲运价上涨2%。超大型油轮(VLCC)运价参考最新成交价从国际油轮运价指数(WS)31.5上涨至33。美股航运股高开低走,集运美森下跌2.8%;ZIM(以星航运)股价最高上涨7%,最终回落2.7%。干散货Star Bulk收涨0.43%。油轮股Frontline上涨2.3%,Euronav上涨3.4%。

至于原油价格的上涨,闫海认为,苏伊士运河的搁浅事件不是唯一因素,“主要还是之前跌幅太大后的反弹效应”。

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大宗商品来说,由于运期受此次事件影响运输时间会延长,肯定会有影响,但航运市场不会因为这个偶发事件而逆转逻辑,主要还是会顾忌中美、中欧关系大环境。

“如果持续时间长的话,运价肯定会上涨。但业内判断,目前来看不是太严重,如果能在2~7天内解决,运价就没有炒作的空间了。”闫海说。

闫海补充说,短期来看,再大吨位的船只不会再建造,因为存在码头苏伊士运河的通航能力等限制,但长期来看,造大船是大势所趋。

陈洋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实大船事故并不鲜见,近些年经常出现大船撞码头的现象,基建跟不上船舶发展需求的情况也有,但这种情况国外比较多。所以,无需因为这个事件太苛责船舶大型化发展的趋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