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毅达资本应文禄:支持创投行业“好孩子”借助资本市场加速发展升级

2021-03-11 08: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网 李明珠 2021-03-11 08:15

1.jpg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创业投资发展方向有了新“指引”,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创业投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以创新资本支持创新科技的模式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未来建议继续因势利导,逐步探索建立符合创投行业特色的监管体制和发展政策。一方面突出引领,引导创投资金投资国家迫切需要的战略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企业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转型升级。一方面加强规范,帮助创投机构走规范化、专业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制定相应行业政策,支持行业“好孩子”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提升自身发展质量和发展升级。

作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词,“注册制改革”已连续三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从创投机构角度而言,应文禄认为改革对创投行业影响深远。

短期看,注册制改革优化了创投行业“募投管退”全周期,畅通了退出渠道,使得优质企业获得了更多、更高质量的资本市场发展机会。长期看,注册制改革正在重塑行业投资价值观,打破“唯IPO哲学”,有助于引导投资机构树立长期思维、坚守价值投资,敢于投早、投新、投科技。

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毅达资本全年投资数量、投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8.67%和48.21%,投资阶段向早期、成长期企业重点倾斜,着重布局领先科技,在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14个关键科技领域的投资规模占比突破90%。注册制的实施,改善了创投行业的基金募集环境,有利于引导更多社会化资本加入到创投、创业、创新的时代进程中来。

应文禄指出,过去的20年,中国大量的资金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工业生产、房地产等领域,以银行等信贷产品为代表的间接融资体系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初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时代在不断变化,眼下,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自立自强、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则成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要求。

中国的创业投资一直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也是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的核心力量。应文禄表示,以全世界的高科技圣地硅谷为例,几乎每一家高科技企业背后都有风险投资的身影,今天,这些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美国的核心资产,成为美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稳定器和增长极。未来十年,中国科技自立自强,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是必然的趋势,大力发展以风险投资为代表的直接融资,加粗为科技创新、为广大中小企业输血的管道,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紧密融合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

他建议,在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过程中,提供相应的政策配套,大力发挥创投行业专业优势,通过“基金+政策”“基金+区域”“基金+产业”的方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为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支持,也通过产业生态的打造为中小企业融入高端产业链、实现转型发展提供资源支持。

未来,毅达资本持续看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第一,坚定投资“科技自立自强”,继续聚焦科技含量高、人才引领的行业,重点布局14个关键科技领域:5G+、云计算、半导体、消费升级、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材料、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自动驾驶及机器人。第二,重点布局“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重点关注掌握核心技术工艺、具备持续研发能力、进口替代能力强的企业。第三,紧跟国际国内大市场消费趋势,关注消费群体壮大、消费能力提升、消费主体变迁、消费模式创新带来的机会。第四,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抓住产业并购带来的机会,关注上市公司、行业头部企业的产业整合机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