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董事长李寅: 优化资本市场制度安排 支持符合条件的清洁供暖企业IPO

2021-03-03 20:3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6.png

“能源在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方向转型至关重要,我国在能源转型、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促进清洁低碳等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步,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已经成为非水可再生能源的三驾马车,实现‘30·60'碳目标的实现是离不开生物质能。”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九洲集团(300040)董事长李寅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有鉴于此,我今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6条建议,主要是以生物质发电行业的发展为核心展开的。”

建议政策护航生物质能行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排放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近90%,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已经成为非水可再生能源的“三驾马车”,成为能源向低碳转型的十分重要手段。质能不仅能实现碳中和,还可以实现负碳排放(BECCS),“30·60”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生物质能。

我国发展生物质能解决了我国城乡各类有机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处理问题,还实现了资源化和能源化利用,生物质能的环境、民生、零碳等社会价值更大于其能源价值。中国生物质能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自然循环、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之路。

在李寅看来,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30·60”碳目标的制定,为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本应迎来的第二个发展“窗口期”,给深陷困局的生物质能产业带来了希望。“但是,当前我国生物质能产业还没有达到预期规模,产业还不够成熟,仍需的政策继续支持,谈退坡还为时过早。相对于蓬勃发展的风电、光伏产业,生物质能产业投资热情日渐衰退,这与技术、原料收集等问题关系不大,最主要的原因是政策支持的稳定性和力度不够。”李寅说,2020年以来,出台的有关非水可再生能源和生物质能有关的政策,引起了本行业及其上下游、金融机构的高度关注。

“作为行业的从业者,为了生物质能行业能够健康发展,我将会在提交的建议当中就相关政策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李寅说,“我恳请全面恢复农林生物发电补贴的优先支付、保持农林生物质发电上网电价的长期稳定、保持上网电量全额收购、缓收未收到补贴电价部分的所得税。同时,建议尽快恢复农林生物质发电补贴发放优先级、企业所得税按实际补贴到账金额结算缴纳、已投运项目尽快列入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目录等。”

发展生物质能事关环境、能源和粮食安全

“发展生物质能事关我国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和粮食安全。”李寅向证券时报记者介绍说,随着当前这个“小产业”的规模不断发展,未来“巨人”将有力促进县域、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形成县域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新业态,将大力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和碳中和目标尽早实现。

据李寅介绍,从“十三五”治理雾霾、防治大气污染经验来看,最难的环节是散煤替代。中国每年7.5亿吨散煤消费量中,约2亿多吨集中在县域和农村地区。从现有各类替代散煤(生活和冬季取暖)手段的经济性来看,生物质能供暖成本是最接近燃煤的,在生物质富集地区,生物质能取暖成本甚至低于用煤成本。供热是关系民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问题。县域、农村供暖一直是难题,县域、农村地区采用生物质能供暖可就地取材,利用秸秆、畜禽粪污和有机生活垃圾,以产业化项目为依托,通过生物质热电联产、厌氧发酵生产沼气及生物天然气,可以很好地解决解决县域、农村清洁供暖难题。

李寅建议有关部门制定专项财政支持政策。支持生物质发电企业进行热电联产改造,对改造企业给予投资支持,将供热管网建设纳入中央预算投资。

保障生物质热电联产企业的发电量补贴资金及时到位。给予生物质热电联产以及成型燃料生产和供热等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将原料收集加工机械纳入国家农机具补贴范围。

建议对生物质供热项目建设用地,按照社会公益事业划拨使用。通过取消公用事业附加费、免税等方式,降低清洁供暖成本。出台差别化奖补政策,对积极满足地方民生供暖需求、改造任务重、改造成效明显、严格遵守环保标准等的地区项目,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建议积极探索融资模式。将生物质供热等清洁供暖项目列为政策性低息贷款的重点支持项目,对于为实施生物质供热项目贷款的企业,适当延长相应项目贷款年限,下调贷款利息。支持生物质供热项目通过绿色债券、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清洁取暖项目的技术研发。

李寅还特别提出建议优化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支持符合条件的清洁供暖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鼓励已上市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进行再融资,支持已上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进行并购重组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及由证券交易所备案的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扩大融资规模。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