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奈雪的茶”春节期间启动上市程序!身边的那些茶饮品牌价值几何?

2021-02-16 09:03 来源: 大众网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除夕之夜的2月11日,“奈雪的茶”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香港股票上市程序。如果“奈雪的茶”能够成功上市,将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新型茶饮企业。

如今,现制新兴茶饮行业已经成为餐饮领域竞争最激烈、同时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按零售额计算,中国现制茶饮2020年的市场总规模达到1136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3400亿元。

巨大的市场机会催生了一系列品牌,吸引了大量创业资本巨头入局。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身边的那些茶饮品牌究竟有多大的价值?

奈雪的茶:130亿元

2019年09月13日,青岛,奈雪的茶门店。

2015年,彭心与赵林夫妻在深圳开设了“奈雪的茶”首家门店,并在2017年1月拿到了7000万元的A轮融资,从此成为茶饮行业最早的独角兽之一。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9月,“奈雪的茶”在全国的61个城市开设了420家门店。

由于“奈雪的茶”此次IPO的发行价还没有发布,因此还无法知道其最新的估值。但是,彭博社此前曾报道,就在2020年12月,“奈雪的茶”刚刚收到PAGAC Nebula的逾1亿美元C轮融资,这一轮融资使得其估值接近20亿美元(约130亿元人民币)。

喜茶:160亿元

2019年9月13日,青岛,众多顾客在喜茶门店外排队。

除了“奈雪的茶”,市面上也一直流传着喜茶即将上市的消息。根据界面新闻于本月初的一则报道,喜茶可能将在3月份向香港交易所递交招股书。

喜茶的创始人是1991年出生的聂云宸。在2010年大学毕业后,聂云宸在广州开设了一家销售智能手机及配件的零售商店,并靠出售手机赚取的资金在2012年创立了一家名为“皇茶”的奶茶饮品店。一开始,生意未见起色,“一天的营业额只有20块钱”。

但是,聂云宸凭借天才般的创意,放弃粉末冲泡的传统奶茶做法,采用茶叶做底,配以芝士、鲜奶,创造出一款“芝士鲜奶茶”的饮料。此茶一出,就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2016年,聂云宸重新注册了“喜茶”的商标,并获得了IDG和饮料界巨头“乐百氏”创始人何伯权的1亿元投资。

目前,喜茶是“奈雪的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之一,规模也较后者要大。截至2020年底,喜茶已在国内外61个城市开设了695家门店,近一半分布在北上广深。据中国网报道,去年3月,喜茶完成由高瓴资本和Coatue Management联合领投的C轮投资,投后估值已经超160亿元。喜茶创始人——“90后”聂云宸的身家也因这一笔融资超过40亿元。

蜜雪冰城:200亿

2020年12月1日,湖北宜昌,城区夜市上的蜜雪冰城门店。

除了喜茶、乐乐茶、奈雪的茶等“高端现制茶饮点品牌”外,一些中端品牌、“草根品牌”的扩张、“吸金”能力一点也不差。最具代表性的是蜜雪冰城。

蜜雪冰城的总部位于郑州,创始人张红超兄弟出身于河南商丘农村。他们最早成立的一家店是城中村的刨冰店,但是生意不佳。此后经历过多次搬迁,最终店面在张红超的母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落地,并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热情。

目前,蜜雪冰城的直营与加盟门店已经突破万家。蜜雪冰城有“奶茶界拼多多”之称,客单价极低,一杯正常的奶茶仅有6元。但是,蜜雪冰城的竞争力极强,借助成熟的供应链体系,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在知乎上曾有一个话题,一个餐饮老板问:我的店对面有蜜雪冰城,请问谁有对付它的好办法?有人回答:没办法,投降吧。

蜜雪冰城如此庞大的销售网络吸引了投资资本的注意。今年1月,龙珠资本、高瓴资本共同牵头投资蜜雪冰城,双方各投资10亿元。融资完成后,蜜雪冰城的估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超过喜茶、奈雪的茶,成为奶茶界估值最高的品牌之一。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蜜雪冰城计划在A股上市,上市的筹备已到最后阶段。

除了蜜雪冰城,如成立不足三年的老虎山黑糖专卖,最近一轮融资后该品牌估值已经达到13亿元;深耕长沙市场的品牌茶颜悦色,完成A轮融资后估值为1.5亿元;起源于南京的汴京茶寮(伏见桃山),完成pre-A轮融资后估值2亿元……除此之外,乐乐茶、一点点、贡茶、沪上阿姨、黑龙茶等均拿到了动辄上亿的融资。

不过,作为一种快消品,现制奶茶行业在近几年赶上了90后年轻一代消费风潮,但是一旦有更新奇、更满足00后体验的其他饮料引爆市场时,这一行业会不会走向下坡路呢?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