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要点速览:GDP突破100万亿,增长2.3%,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2021-01-18 11: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1月18日,国家统计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高质量“成绩单”。

先来快速浏览主要数据要点

1.经济实现V型反转,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突破10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

2. 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

3.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增长1.0%,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4.房地产市场总体达到调控目标,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1443亿元,比上年增长7.0%;

5.对外贸易实现正增长,国际收支总体改善。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2020年末,外汇储备余额32165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了1086亿美元;

6.价格涨幅低于预期,CPI同比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3.5%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

7.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明显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完成全年目标的131.8%。同时,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与上年同期持平。2020年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

8. 单位GDP能耗实现了下降,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0.1%。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已经实现,好于预期。

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大关 经济实现V型反转

2020年中国并未设定经济增长的具体目标,不过,外界对于2020年的GDP增速依然十分关注。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7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384255亿元,增长2.6%;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3月下旬,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了90%。二季度GDP增长3.2%,由负转正。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1万亿美元以上的主要经济体全球有18个,现在大多数国家的数据还没出来,根据前三个季度的数据,我们是唯一正增长的,也是全年唯一正增长的。2020年我国GDP达到101.6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大台阶。”宁吉喆说。

世界银行1月5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7.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消息称,中国的经济活动持续回归正常,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9%。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记者表示,由于基数效应的缘故,2021年我国GDP当季同比大概率“前高后低”。面对因超低基数扰动而失真的同比数据,我们可以把眼光投向环比指标。作为典型的环比指标,在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刺激下,我国制造业PMI与非制造业PMI大概率2021年全年位于荣枯线之上,这就意味着我国宏观经济是逐月扩张的,下半年的经济形势要优于上半年。

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提升

在GDP增速克服疫情困难,实现正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增长质量效益提升,经济运行结构进一步调整。

数据显示,1015986亿元国内生产总值中,第三产业增加值553977亿元,增长2.1%。

与此同时,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新动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与上年持平。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9%、7.0%,增速分别快于第三产业14.8、4.9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3.5%、9.9%,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11.9、8.3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受到疫情的冲击,2020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出现负增长,且从三季度才转为正增长,这也是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的一个看点。

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比上年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为2.56,比上年缩小0.08。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3.8%。按全国居民五等份收入分组,低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7869元,中间偏下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16443元,中间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26249元,中间偏上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41172元,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80294元。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6%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出口表现抢眼,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而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取得怎样的增速,也备受关注。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国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烟火气回归,消费也逐渐复苏。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0.9%,季度增速2020年内首次转正。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566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695亿元,增长4.4%。

不过,从全年来看,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比上年下降3.9%。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52566亿元,下降4.1%,还是负增长的状态。

宁吉喆表示,过去一年,消费零售虽然从全年看,仍然是负增长,但是三四季度已经转正,特别是四季度增长接近了前几年的正常水平。从整个大势来看,我国消费和市场零售在生产供给不断增强的同时,还是支持我们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从2021年的全年情况看,预计我们国家支撑经济恢复的有利因素较多,我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维持稳定复苏,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