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证监会副主席重磅发声:全面提升监管震慑力!

2021-01-16 15: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昝秀丽

1月16日,以“中国资本市场30年”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202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在京召开,监管部门负责人、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市场专业人士齐聚论坛,为资本市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致辞时表示,资本市场成立三十年取得的成绩可总结为“四个不断”,即上市公司经营绩效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上市公司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他表示,要坚持“四个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证监会将继续推动公司法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不断夯实监管工作的制度基础。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阎庆民:继续推动公司法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

“监管与市场发展相生相伴。随着上市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监管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改革中加强,形成了以辖区监管责任作为基础,证监会机关、派出机构、交易所‘三点一线’协同配合的监管体系,统筹抓好信息披露与公司治理监管,努力给市场和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突出表现为‘四个持续’。”阎庆民介绍,通过“四个持续”,上市公司监管效能持续提升:

一是持续夯实法治基础,强化上市公司监管的制度保障。

二是持续深化简政放权,纵深推进市场化改革。他介绍,2020年,全市场并购重组项目中经证监会审核的仅占2.79%,平均审核用时37天,远低于法定的90天标准。科创板、创业板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已经全面实行注册制,在证监会注册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三是持续强化监管执法,全面提升监管震慑力。特别是依法查处了康得新等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向市场释放了从严监管和“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四是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阎庆民强调,要坚持四个“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证监会将继续推动公司法修订和上市公司监管条例制定,不断夯实监管工作的制度基础;同时,结合注册制改革进展与市场发展情况,借鉴国际最佳监管实践,健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并购重组、股权激励、员工持股、退市等各方面规则,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

二是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上市公司等“关键少数”要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诚实守信,守法合规;完善治理,规范发展,专注主业,稳健经营;引领创新,防控风险,真正扛起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

三是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一方面,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发挥创新“领跑者”和产业“排头兵”作用;另一方面,严格履行监管主责主业,推动健全整体司法执法体制,落实“零容忍”的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是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要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强化与立法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作联动,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营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尚福林: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从上市公司作用、财富管理功能和科技创新三个角度,就资本市场在新时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提出建议。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尚福林指出,夯实上市公司基础,发挥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用。要引领更多的企业通过直接融资,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要进一步提升市场的包容性、覆盖性,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司通过上市和其他直接融资渠道,突破发展所需的资金瓶颈,降低自身的债务杠杆,通过推动上市公司收购、兼并、重组,让资源在不同的行业间优化配置。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基础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建设。要落实好《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完善制度规则,支持优质企业做优做强;同时,要坚决打击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纪违规行为,净化市场生态环境,实现优胜劣汰的市场自我调节,增强市场的可投资性。

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是居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重要渠道,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财富管理功能。要继续大力发展专业机构投资者,壮大中长期投资力量,提高国内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效率;要继续扩大市场开放,进一步丰富投资渠道,加大互联互通机制建设;要健全市场价格发现功能;要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尚福林强调,加强科技与资本融合,要建设结构完善、功能完备、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基础研究领域的风险投资功能,加快创新资本形成;提高创新资本配置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尚福林指出,资本市场是规则导向的市场,离不开健全的基础制度保障。“十四五”期间要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以增强市场功能建设为重点,以注册制改革为抓手,带动上市、发行、交易、持续监管等一系列基础性制度改革,特别是要夯实信用基础,按照更高要求,更严标准,补齐信用体系制度的短板,营造公平诚信、法治的市场环境。

宁吉喆:发展资本市场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对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做了描绘。

宁吉喆表示,“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要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就必须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包括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政策框架,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同时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