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投资主力正转向制造业

2021-01-14 09:1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倪铭娅

当前,我国经济回暖,基建投资托底压力减轻,房地产投资逐渐趋缓,投资引擎正转向制造业。

从投资三大领域看,当前经济回升明显,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管控力度加大,继续加大传统基建投资力度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但与制造业关系密切的“新基建”投资会加码。房地产投资在新监管形势下也呈放缓态势。一是新的银行业房地产信贷监管政策实施,2021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有关部门对违规涉房贷款监管力度有所加大,限购、限贷政策直接抑制住房信贷扩张。二是在“三条红线”实施背景下,监管机构对房地产开发商财务状况保持高压状态,房企银行信贷规模增长会放缓。与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相比,制造业将担当今后投资主力。

一方面,政策护航制造业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分别排在了2021年重点任务的前两位。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制造业占有重要地位,高技术产业获得的投资将远高于传统制造业。国内“宽信用”由短贷向长贷延伸,我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保持稳定,将进一步支撑制造业投资资金需求。

另一方面,2021年名义GDP增速、制造业投资产出率、制造业GDP占比将为制造业投资带来“正能量”,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大幅回升。

有研究机构认为,我国名义GDP增速在走势上对制造业投资增速一直有牵引作用。在低基数效应下,结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预计2021年我国名义GDP增速将回升至9%-10%,进而有望带动制造业投资加快增长。

从制造业投资产出率看,随着传统产业向高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投资产出率自2015年以来逐年下降,即制造业投资效率持续提升。可以预见,伴随高技术产业发展,2021年制造业投资产出率将继续回落,制造业投资增速有较大提升空间。

从制造业GDP占比看,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首次作为一项量化指标放在了重要位置。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制造业GDP占比有望保持稳定,相关领域投资也有望保持一定力度。

同时,一系列先行指标也预示2021年制造业投资具备持续回升基础。一是制造业生产继续稳步恢复。202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已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2%、53.6%,均高于临界点。二是制造业企业利润持续稳定恢复。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均由负转正。2020年1月至11月,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1%,同比提高0.14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增长已从依赖逆周期调节转变为依靠内生动能释放,制造业投资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拉动经济增长的一大看点,制造业投资空间潜力巨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