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百强县排名出炉 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

2020-12-02 09:3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全国县域经济正在经历大变局。12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暨全国百强县案例报告”。课题组通过对2019年国内400个样本县(市)进行研究发现,在县域经济增长总体回落的情况下,地区生产总值(GDP)超过千亿的县(市)增至32个,县域经济分化扩大。

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量保持优势,浙江超过江苏,百强县(市)数量居首,山东则由上年的18个减少到10个。山东综合竞争力的下降,在县域经济投资潜力排名中也有表示。此次,山东投资潜力能够挤进百强名单的进一步减少到1个。不过安徽县(市)投资潜力排名提升迅速,这次又比上年增加2个,增至21个。浙江持续保持领先。

课题组还对新城区竞争力、主城区竞争力进行了专项研究。研究发现,全国百强新城区比全国百强县(市)增长动能略强,消费更快增长,而全国百强主城区与百强区增长动能基本一致,但财政自给率更高。

浙江江苏整体表现远远领先

今年,《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20)》共包含4份名单,分别是县域经济竞争力排名、县域经济投资潜力排名、全国百强新城区竞争力排名和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排名。

目前,全国有县域经济单元近2000个,课题组从中遴选出400强样本县(市)进行研究。从经济规模来看,江苏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该省40个样本县(市)平均经济规模突破千亿,地区生产总值平均达到1015.7亿元,比排在第2位的福建高出313.2亿元,比浙江高出366.0亿元。

从经济竞争力排名来看,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17省(市),苏浙鲁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合计57席。浙江超过江苏,百强县(市)数目居第一位,达到24席,比上年增加3席,而江苏百强县(市)有23席,与上年持平,山东则由上年的18席减少到10席。

从投资潜力来看,浙江、安徽、江苏排名前三。浙江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数量最多,达到28个,比上年增加2个,安徽则达到21个,也比上年增加2个,江苏有12个,比上年减少1个。

此外,江苏全国新城竞争力指数百强数量最多,达到19个,广东次之,达到18个,其次是重庆,有13个。江苏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百强数量最多,达到18个,浙江和广东百强主城区分别有11个和10个。

外交学院国际经济学院副教授郭宏宇表示,浙江江苏作为领头羊远远超出其他。

长三角地区带动作用明显

其实,除了江苏浙江,整个长三角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比如,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位的是昆山市,第2位的是江阴市,第3位的是张家港市,其次分别是常熟市、晋江市、太仓市、义乌市、宜兴市、慈溪市和长沙县。可以看到,前10强里面,8个是长三角地区的县(市)。扩大范围看,百强县(市)的区域分布中,长三角地区仍然拥有最多的百强县(市)。

郭宏宇表示,长三角带动周边经济的辐射作用最明显。

此外,河南、福建的百强县也较多,初步分析,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带动有关。内蒙古、新疆等内陆地区仍有百强县,他们的经验,对于内陆地区县(市)发展更有参考价值。山东的变化需要重视。

“四川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占据6席,这是内陆地区比较值得关注的点。”郭宏宇说。

长三角城市群主城区发展也相对充分。这体现为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指数前10位中,排在第1位的是上海浦东新区,第2位是北京海淀区,第3位是北京西城区,其次依次是深圳南山区、北京朝阳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福田区、北京东城区,广州天河区和上海黄浦区。也就是说,北京有4个主城区名列前10强,上海和深圳各有2个进入前10强,天津和广州则各有1个进入前10强。除了天津滨海新区,前10强其他主城区都属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但是从前100名地域分布看,长三角城市群主城区相比其他城市,不仅发展相对充分,而且发展也相对均衡。而北京主城区发展相对不均衡。

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

全国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吕风勇介绍,2019年,由于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部分县(市)地区生产总值数据被调整,部分有所调升,但更多被调低,即使经过一年的增长,仍然有142个县(市)名义地区生产总值低于2018年未经调整的原始名义值,其中山东有47个。因此,尽管2019年400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达到20.59万亿元,比以可比价格计算的2018年实际地区生产总值之和高出1.26万亿元,也仅比2018年原始名义值高出0.46万亿元。

与此同时,研究表明,2019年GDP超千亿县(市)增至32个,昆山、江阴双双突破4000亿元。海门市由于行政区划调整为海门区退出样本名单,荣成市、滕州市、邹城市和靖江市则因数据调整GDP滑落至千亿之下,即相比上年,有5个县(市)退出GDP千亿名单,同时,仁怀市、海安市、如东市、南昌县、海宁市、溧阳市和瑞安市等7县(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都首次超越千亿。

课题组发现,2019年400样本县(市)经济规模的变异系数为0.796,比2018年的0.787和2017年的0.777都有所增加,反映出内部规模的差异继续扩大。

各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也相差悬殊。2019吉林样本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65.3%,黑龙江、广东和重庆这一比重都超过了50.0%。宁夏、甘肃、陕西和青海等西北省份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都不足20.0%,宁夏甚至只有6.8%。

400样本县(市)中,浙江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达到56938元,仍是唯一超过50000元的省份。分别比排在第2位和第3位的内蒙古、江苏高出11037元和13421元。黑龙江和吉林样本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都不足30000元。2019年,东部地区样本县(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值达到22014元,中部地区为18680元,西部地区为17404元。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国土开发研究室主任黄征学表示,镇、县是连接大城市和乡村的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当前,已经将推进县城建设有所重视。在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差异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依托都市圈、城市群发展县域经济非常重要。

百强新城区增长动能更多来自于消费

今年,课题组首次对新城区竞争力进行了专项研究。研究对象为全国近300个设区市的新城区和主城区。

2019年,全国百强新城区GDP规模平均为1116.2亿元,比全国百强县(市)高160.5亿元,经济增长率平均达到6.8%,略高于全国百强县(市)的6.5%,投资增长率平均达到8.3%,比全国百强县(市)只高0.3个百分点。不过,全国百强新城区消费增长强劲,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达到9.8%,比全国百强县(市)高3.5个百分点,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也高于后者1.6个百分点。全国百强新城区人均储蓄额也略高于全国百强县(市)。不过,全国百强新城区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和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占GDP的比重分别为7.5%和78.8%,都要低于全国百强县(市),特别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占GDP比重大幅高出后者6.9个百分点。

吕风勇说,这些数据表明,全国百强新城区增长动能更多来自于消费的强劲增长,全国百强县(市)增长动能更多来自于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全国百强新城区作为城市的一个附属城区,在地方财政分配关系上也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