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报告发布 两职合一等潜在治理风险需注意

2020-11-28 17: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少龙

11月27日,第四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暨 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发布会在深圳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暨发布会由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连续四年在深举办,由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等联合主办;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

会上,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发布了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深圳市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市境内上市公司共有298家,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主板75家上市公司,中小企业板113家上市公司,创业板89家上市公司,金融机构8家上市公司。

深圳市上市公司分布在12个行业大类中,制造业样本公司数量为177家,所占比例最高,达到59.4%;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样本公司数量为30家,所占比例为10.07 %。按控股股东性质划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61家,占比20.47%,民营控股上市公司186家,占比62.42 %。深圳市共有9个市辖区,上市公司数量由多到少依次为南山区(116家)、福田区(50家)、宝安区(32家)、罗湖区(26家)、光明区(20家)、龙岗区(18 家)、龙华区(18 家)、坪山区(15家)以及盐田区(3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298家(占2019年上市公司总数的7.94%)深圳市上市公司资产总额为278290.70亿元,占全国9.92%,占广东省84.64%;营业收入总额为46479.82亿元,占全国9.25%,占广东省66.60%;利润总额为6584.95亿元,占全国12.84%,占广东省73.43%。

再次,本报告分别从总体、分维度(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和利益相关者治理)和分市场板块(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金融业板块)三个方面对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了描述和比较分析,将深圳市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和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以及全国范围内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进行对比分析,并对各维度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具体分析。

报告指出:第一,深圳市主板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止跌回升,整体水平继续领跑全国;第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首次出现下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开始止降回升;第三,板块间治理水平差异明显,金融业板块提升明显且领跑全国,而中小企业板是短板;第四,受贸易战冲击较大的相关行业治理指数有所回升,但总体行业间差异在拉大;第五,股东分红水平低、监事会规模结构有待优化等成为影响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第六,两职合一比例高、信息披露相关性不足、利益相关者纠纷增多等暴露了上市公司潜在的治理风险;

为准确把握深圳市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质量和治理能力,推动上市公司治理的发展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让公司认识到自己公司和行业的治理状况,完善本公司的治理体系,改善公司经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同时为全行业树立标杆,发挥好带头作用。本次高峰论坛暨发布会现场同期发布了《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排行榜》,这也是深圳公司治理研究会连续四年发布上市公司治理排行榜。本次排行榜一共发布了《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十佳排行榜》、《2020深圳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十佳排行榜》、《2020深圳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十佳排行榜》、《2020深圳上市公司十佳董秘排行榜》四个奖项。

其中荣获2020深圳上市公司十佳董秘奖项的是招商证券董秘吴慧峰、平安银行董秘周强、万科A董秘朱旭、华联控股董秘孔庆富、天威视讯董秘林杨、和而泰董秘罗珊珊、鹏鼎控股董秘周红、建科院董秘毛洪伟、华大基因董秘徐茜、智动力董秘方吉鑫等十人;荣获深圳2020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十佳奖项的是深高速平安银行漫步者立讯精密万讯自控佳士科技欣旺达雄帝科技飞荣达维业股份等企业;荣获2020深圳上市公司绿色治理十佳奖项的是深高速中国平安平安银行、万科A、中集集团天健集团天虹股份、鹏鼎科技、新宙邦;本次最重要的奖项——上市公司治理十佳,分别由深高速共进股份平安银行飞亚达A、劲嘉股份天虹股份天源迪科万讯自控佳士科技今天国际等企业夺得。各项奖项的评选是依照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研发的模型和算法,专家团队从公司治理的六大维度、抓取各公司在2019年度公开披露的信息,删除有负面消息的企业后,经过严格的评估、筛选、打分排名形成入围名单,再通过专家组的最后把关评选,报深交所、深上协相关部门再一次核查负面清单后,最终形成的获奖名单。评选的全过程没有网络拉票,完全的客观、公正、权威。

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既是主力军,又是领跑者、排头兵。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可以说,深圳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深圳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这次高峰论坛的主题词是打造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高地。深圳上市公司已成为推动深圳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也是与公司长期坚持治理分不开的。举办此活动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树立标杆,让榜样的力量影响到深圳的企业搞好公司治理机制建设,能让更多的企业保持可持续性发展;让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公司治理,选择价值投资,选择长期投资,促进资本市场的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