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央视财经热评丨后疫情时期的消费还需政策精准发力

2020-11-22 09:05 来源: 央视财经

从四季度到来年的春节,是中国经济生活里的消费旺季。尽管恢复正常消费增长仍有不少困难,但目前市场上无论高档、中档和普通商品的大众消费都十分活跃,上半年被压抑着的购物消费持续释放,最引人注目的是政策的发力。人们看到最近国务院直接喊话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数据显示,11月第一周,国内乘用车日均零售量为3.5万辆,同比增长20%,环比增长42%。尽管整个国内消费还不能和疫情前相比,但各级政府刺激鼓励消费的政策力度远远超过往年。

在上半年,政策的发力重点是唤醒消费、拯救企业、修复市场。当前,商业服务环境、货源和商品价格明显改善,市场、商家和消费者信心稳定。全球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中国消费者2020》报告认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市场的常规增长轨迹,预计中国国内整体2020年消费者总支出会比2019年缩水5.6%,认为到2021年,国内消费支出在回归到疫情前水平的基础上能够实现相应的增长。上周国新办的今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中外记者最集中的问题是关于国内消费。最近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密集部署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和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的一系列政策。

消费政策的落实关键在于精准。11月20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在实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6座以下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免检范围,将6年以内的7-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全国有1.7亿多私家车主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与汽车有关的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涉及很多领域,包括号牌指标、停车位、充电桩等,阻碍汽车消费的制度性成本还较高,涉及的政策空间还很多。同时,住宿、餐饮和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还需要持续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

数字技术引领着消费革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市场和消费者都在主动借助和运用成熟的数字技术,冲破种种消费阻碍。引导、扶持成熟的数字技术与消费市场对接是政策的着力点,其中一个重点是支持“互联网+旅游”发展,其本质是提高旅游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改善消费体验。疫情加快着中国商业市场和消费服务变革的脚步,要引导鼓励传统商业拓展新的商业空间,开辟新的业态。

· 央视财经评论员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