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开业五年贷款余额200亿美元 新开发银行明年将入驻总部大楼

2020-11-02 21:2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作为首个落户上海的国际金融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坐落在上海自贸区世博片区。11月2日,证券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正处于装修阶段,一楼大厅挂着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个国家的国旗,透出“金砖”元素。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祝宪向记者表示,“有幸落户在改革开放前沿的浦东,预计明年,新开发银行就可以搬进总部大楼。”

新开发银行是首个由金砖国家共同出资创办的国际开发金融机构,旨在为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动员资源。2015年7月,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开业,这也是首个落户上海的国际金融组织。

“开业五年来,在上海的支持下,新开发银行业务开展很顺利,目前贷款余额已达到200亿美元,其中,新开发银行签约的首个贷款项目,即是上海临港的分散式光伏项目,目前已在中国约十几个省市落地贷款项目。”

提供紧急贷款助力抗疫和经济恢复

“今年疫情以来,新开发银行通过快速通道机制,批准向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各提供1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用于各国疫情防控。”祝宪向记者表示。

目前,新开发银行已开始着手准备为成员国的经济恢复增长提供支持,重点关注中小企业、供应链等疫情下较脆弱的领域。“包括中国在内,下一轮工作重点都是恢复经济,这是一个更重要也是更具挑战性的课题。“祝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开发银行正准备再提供10亿美元贷款给中国两大政策性银行,分别是进出口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用于恢复中国经济以及修复产业链等。”

据透露,新开发银行也将向其他成员国提供类似贷款,贷款用途根据各国情况略有不同,比如对印度是帮助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机会,对巴西则是为中小型企业融资提供担保。

今年4月,新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债券,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境内首笔由国际金融组织发起的疫情防疫的“熊猫债”,6月又在国际市场上首次发行了15亿元三年期抗击疫情的美元债券。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还需临门一脚

“新开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这证明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可以提供一流的国际化服务。“祝宪向记者表示,从全球金融中心的排位看,上海的名次也在不断上升,”随着中国金融不断扩大开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势必会加速新一轮国际化的进程。”

祝宪同时建议,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从中长期来看,还有“临门一脚”的问题要解决,那即是人民币自由兑换,“当人民币完全可兑换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不可撼动了。”

目前,新开发银行可提供多币种贷款,既包括美元贷款和欧元贷款,也包括人民币贷款以及其他本币贷款。“就本地贷款而言,新开发银行对中国的大部分贷款采用的都是人民币,用人民币筹资、用人民币放贷,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祝宪说。

“下一步新开发银行要尝试的是发放第三国货币贷款,比如对俄罗斯或巴西的贷款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这将为人民币国际化贡献更大的力量。”在祝宪看来,“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在币种的调换和掉期中提供了很好的市场。”

祝宪同时指出,如果新兴市场经济国家能够采用更分散的货币,不仅仅继续以美元和其他硬通货定价及贷款,成员国之间都能够用本币或其他成员国的货币比如人民币进行计价和贷款,无疑将大幅提升这些国家的货币和金融地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