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社保基金理事会王文灵:长期资金要从国家和产业的整体、从长远的角度想问题

2020-10-22 09:3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贺觉渊

证券时报记者 贺觉渊

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在2020年金融街论坛上表示,长期资金要真正从国家和产业的整体、从长远的角度想问题,提升国家长期、整体增长水平和质量,践行责任投资,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开展新的探索。

王文灵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既发挥了国内庞大内需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拉动并形成完整的产业分工体系,也将推动世界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就业的增加并引领世界经济的复苏。

王文灵指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机构投资者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开放的步伐加快的新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创设新的投资产品,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共同维护和建设好中国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同时,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新机遇, 积极探索长期资本的有效形成机制,推动长期资金向长期资本的转化,提高产业资本的质量,使长期资金更好的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

王文灵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社保基金会将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国家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管理资金量大、期限长的优势,在责任投资上多做文章,在投资理念上多起引领,在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社保基金会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一以贯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战略资产配置中配置相对较高比例的权益资产,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低迷时,从长计议,逆势加仓,其重要抓手就是始终以长期业绩为导向、坚持长期考核。

——社保基金会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一以贯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市场上最优秀的专业机构和最好的投资经理选进来,引导他们挖掘和持有基本面好、盈利能力强的优质投资标的。近期,社保基金会积极探索,率先设立长期投资产品,把业绩考核周期由3年进一步拉长到5年,鼓励管理人适度提高投资集中度、降低换手率、拉长持有期限,通过长期持有优质上市公司获取更高的长期回报。

——社保基金会坚持责任投资的理念一以贯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国家和产业整体、宏观、长远的角度想问题。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发酵,投资者普遍信心不足,市场持续低迷,社保基金会组织召开管理人大会,发挥长期投资机构引领作用,为资本市场注入信心。当年社保基金会大幅度逆势追加股票投资,并较大幅度地提高了对股票组合的最低持仓要求,为2019年取得较好收益打下基础,也对市场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今年疫情下,社保基金会在投资组合中较大幅度超配医疗健康和科技创新类企业,对后疫情时代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开展积极布局和长期支持。

王文灵表示,总的来看,社保基金会开始股票市场投资以来取得的良好收益,既有优秀基金经理的贡献,也有社保基金会敢于市场低迷时逆势加仓的贡献,但更重要的是国家整体经济高速增长的贡献,也就是说,收益中起码有一半以上是β的贡献。长期资金要真正从国家和产业的整体、从长远的角度想问题,提升国家长期、整体增长水平和质量,践行责任投资,在金融、科技和产业良性循环与三角互动方面开展新的探索。

王文灵透露,社保基金会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走出去”,坚持全球化配置,稳步推进境内外投资,丰富投资品种,分散投资风险,分享全球经济发展成果,实现全面开放下的互利双赢。社保基金会将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机遇,积极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推动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真正促进金融、科技和产业的良性循环。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