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李显君:智能化的颠覆性技术将助力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

2020-10-21 18: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张淑贤

见习记者 张淑贤

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等战略加速推进的当下,智能化创新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升级的核心。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上海汽车行业科技创新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表示,未来汽车形态将是智能化与软件定义汽车,围绕智联化,汽车产业需要构建全新的技术体系、全新的管理模式和全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换道超车,智能化的颠覆性技术将给我们一个机会,我们要抓住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本质,就是智能网联化。” 李显君说。

在李显君看来,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变革一定将由整车企业来主导。作为整车企业中的从业者,小鹏汽车互联网中心副总经理刘毅林这样描述未来的智能化汽车,“车身智能包括两部分,一个是自动驾驶,另一个是电子电气架构和精准控制的升级。同时,车路协同和V2X的部分也将对车内的信息和生态的构建产生变化。自动驾驶需要的不仅仅是端,还需要路的协同。”

同时,刘毅林将车内智能化交互比喻成“驾驶员与副驾驶”,“车内智能化的交互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再需要一个罗嗦的副驾驶,而是一个听你指挥的副驾驶。”

亿咖通科技车联网行业应用总监顾超对智能化汽车提出了更加具体的需求。他认为,“智能化的车机将能够帮助用户真地解决用车问题。未来的出行将是一个用车无忧的体验,不用为车担心,如果车有问题,车厂会主动联系,解决问题。”

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洪源从商业化的角度来谈及智能化汽车实现的可行性。“用消费者角度来衡量产品,用户感兴趣的是通过智能化可以获得什么样的功能,同时愿不愿意为此买单。硬件到位,软件根据客户需求,可以按次数升级购买,车企需要提供的是一种服务能力。”

“上海市传统汽车产业的GDP总量约7000亿元,疫情爆发以后,这一数值下降约20-30%,上海市希望通过智能网联产业尽快补充上来。”洪源透露,“其中,一方面是汽车后市场能够增加1万亿元的产值,另一方面就是尽快将自动驾驶、车载娱乐等产业落地,再创造一个1万亿元的产值。”

“怎样把高智能化的东西实实在在地落地”,在上海手牵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薛忠看来,这或是消费者群体最为关切的问题。他表示,手拉手汽车港可为智能网联新技术提供全面的测试场地,“28000平方米的规模在上海乃至全国可谓是寥寥无几,完善的规划与配套设施可以让智能网联的新技术得到更全面的测试,推动新技术得以更快地走向成熟。“

当天,坐落在松江的上海手拉手汽车港正式开园,整体占地面积157亩,总建筑面积约75000平方米,拥有28000平方米的漂移赛道,可承办国家A级赛事,致力于成为以汽车商业、汽车文化、汽车运动、汽车金融四大板块相结合的综合性汽车产业集聚区。

上海手牵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从发表示,手拉手汽车港努力打造出在国内汽车市场有影响的一站式汽车特色服务平台,“未来,我们逐步将其打造成全国连锁、全场景响应、复合业态的智慧汽车产业链综合服务运营商。”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未来的规划中,位于G60科创走廊的手拉手汽车港还将扮演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引擎”的角色,建成长三角地区具有独特品牌优势的协同融合发展平台,向“大数据+金融+汽车消费目的地+全国连锁+游艇经济”的新零售新业态迈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