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多省市公布前三季度财报 第一财政大省广东收入首现增长

2020-10-17 13:01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陈益刊

收入形势逐月向好,部分省市累计收入出现增长,这显示了经济逐步恢复。

近日多个省市公布了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总体来看在一季度受疫情重创之后,各地财政收入开始逐步修复,前三季度不少地方开始出现正增长。

根据各地财政部门数据,第一财政大省广东前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92.53亿元,同比增长0.14%,这是当地累计收入首次出现正增长,也折射了当地经济正在稳步恢复。

财政收入规模居第二位的江苏省,前8个月收入增速首次转正(0.2%),前三季度收入增长进一步巩固(同比增长1%)。

前三季度,广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1.99亿元,同比增长1.1%。自6月起,广西财政收入累计增速在扭转持续下行的基础上,连续4个月降幅收窄,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自5月开始转负为正,并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

杭州、苏州、昆明、郑州、无锡等城市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也实现了正增长。

另外有些省市尽管前三季度财政收入依然呈现负增长,但降幅在逐月缩窄。

1~9月,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9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1%,降幅比前8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吉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4.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8亿元,下降2.3%,降幅比前8月收窄2.1个百分点。

当然也有一些省市收入降幅在扩大。比如前三季度贵州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262.88亿元,同比下降5.2%,这一降幅较前8个月扩大近5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今年前三季度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由于绝大多数省市是在疫情之前确定今年的收入预期目标,并未考虑疫情对经济社会前所未有冲击,以及出人意料的2.5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从目前前三季度收入完成情况来看,不少地方难以完成收入目标,一些地方相继调整全年收入目标。

比如受疫情冲击最大的湖北省,年初设定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增速目标,但是前8个月收入降幅近30%。当地财政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湖北已经在9月份调整了预算,今年不设收入目标。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地方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整体上收入回升趋势在巩固,这也反映了经济正稳步恢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预计萎缩4.4%,但中国经济将增长1.9%,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9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调研结果显示,三季度GDP增速预测均值由上季度的公布值3.2%大幅上升至5.26%。

经济回暖带动了税收收入增长。工业产销加速增长,带动增值税和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稳步提升。随着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筹集到位,并加速拨付至具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开工拉动相关收入增长。一些地方为了弥补税收减收,加快闲置国有资源(资产)处置力度,带动了非税收入较快增长。

按惯例,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下周将公布,市场普遍预计收入降幅将进一步缩小。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缩窄至7.5%。

受制于收入增长乏力,在“以收定支”原则下,财政支出也相对乏力。比如山东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下降3.1%,吉林支出同比增长仅0.4%。财政支出增长乏力除了受收入下降制约外,还受疫情影响导致一些支出滞后,以及政府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不过从全国单月来看,收入恢复性增长以及近期2万亿元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加快使用等,使得财政支出增速开始加快,其中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第四季度广义财政支出或保持较高增速。考虑地产政策调整、资金盘活、政府债支出进度等扰动,中性情境下,9~12月广义支出增速中枢或在15%左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