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今日发布

2020-09-28 09:41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吴少龙

2020年9月28日,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公司治理研究院绿色治理指数(英文名:CACG Green Governance Index;简称:绿色治理;代码:980058)。该指数是国内首只基于上市公司绿色治理评价体系的股票指数。作为ESG指数的升级版,该指数的发布一方面回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内在需求,另一方面也推动资本市场投资理念从对绿色金融、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的关注上升到关注绿色治理的新阶段。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近年来,全世界日益关注、探讨并实践责任投资,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考量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共识。ESG投资能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实现投资收益的提升,ESG投资理念也逐渐受到国内投资者的认可。

在此基础上,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与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以沪深两市多年全样本的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和上市公司绿色治理指数为数据支撑,参考国内外现有ESG评价方法和指标设计,充分考虑当前治理规则和上市公司实践发展的需求,设计开发了绿色治理指数(980058),是ESG指数的升级版。

与已有ESG评价体系相比,该指数的特点在于:第一,该绿色治理指数强调绿色治理理念的统领和指导,该指数首次将绿色治理理念运用到上市公司评价过程中,使得评价过程更具科学性与整体性;第二,该绿色治理指数有机融合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的评价,将评价结果形成一个系统性的综合指数来反映公司绿色治理的整体状况,使得评价结果更具系统性与可比性;第三,该绿色治理指数关注公司绿色治理全过程全环节,既有理念与架构等顶层设计指标,也有机制与行为等过程性指标,还包括绩效与责任等结果性指标,在充分适应中国现行治理规则和考量中国公司发展现实状况的基础上设计指标,使得评价指标更具全面性与代表性。

发掘绿色治理先锋

本次发布的绿色治理指数(980058)在成分股的选择上符合中国产业结构现状,且行业分布均衡。从行业分布来看,绿色治理指数在新兴行业(信息技术、可选消费、主要消费、医药卫生)的权重超65%。

据了解,绿色治理指数(980058)中耳熟能详的优质企业众多,包含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立讯精密、万科A、宁德时代、京东方A、东方财富平安银行温氏股份等样本股。

据统计,按照历史点位回测,从基日至2020年8月底,绿色治理指数(980058)实现累计收益41%,年化收益为13.8%,业绩表现优于国证A指(20%,6.9%)及沪深300指数(19%,6.9%)。

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是可持续发展先锋,“为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在这一背景下,发布绿色治理指数可以看作是深圳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的重要一步,此外该指数的发布也将推动市场对责任投资的认识从ESG升级到绿色治理阶段;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联合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以及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推出一系列绿色治理相关指数,不断推广与践行绿色治理理念,为投资者分享绿色发展红利提供有效途径,引导市场更加关注责任投资和包容发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