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安徽将取消两项地方性高考加分,涉及侨眷和少数民族

2020-09-14 19: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宋腾虎

9月11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该省关于进一步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工作的实施方案。

方案保留四项全国性加分项目。一是烈士子女加20分;二是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或被战区(原大军区)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加20分;三是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加10分;四是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10分。据悉,烈士子女此前高考加10分。

上述方案提到,自2022年起,取消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一是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即全国性加分项目“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以外的“侨眷和港澳同胞及其眷属”;二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2020、2021年符合两项地方性加分项目条件的高考考生仍具有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仅适用于该省省属高校招生。

据悉,今年7月,湖南省也曾发布进一步调整高考加分政策解读。湖南省的政策显示,自2023年高考起,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分值由20分调减为15分,2025年高考起调减为10分;自2023年高考起,“三侨一台”考生加分分值由10分调减为5分。

湖南省教育厅称,根据教育部规定,自2023年高考起,将少数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调整为地方性加分项目,加分分值调减为10分,适用范围调整为面向该省省属高校投档录取使用。

湖南省教育厅表示,在综合考虑国家要求、湖南省情及全国范围加分有关情况基础上,《湖南省进一步调整高考加分政策实施办法》对该省全国性少数民族加分项目分值予以合理降低。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从国家要求来看,国家明确要求精准确定全国性少数民族加分实施范围,合理降低分值;二是从湖南省实际情况来看,随着脱贫攻坚深入推进,通过芙蓉学校、化解大班额及特岗教师定向培养等优惠政策的实施,包括少数民族地区在内的贫困地区高中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同时,得益于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三大专项计划及民族预科班和民族班招生,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高考升学得到了有效保障。三是从全国范围来看,绝大部分省份特别是与湖南省省情相当的省份,其全国性少数民族加分分值已调减为10分,且在此次调整过程中,部分省份又逐步减少了分值或缩小实施范围。

湖南省教育厅指出,少数民族加分政策长期以来起到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考生高考升学的作用。降低分值或取消加分后,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下一步拟通过进一步增加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招生计划以及扩大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专项计划等措施,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向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更精准地支持少数民族地区考生高考升学。

综合安徽省教育厅、湖南省教育厅网站报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