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一年来落地45项创新任务 临港新片区将加大开放型经济风险压力测试

2020-08-13 20:0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78项政策和制度创新任务落地45项,另有22项已形成方案;签约项目358个,涉及总投资2713.63亿元;新增注册企业15115户,注册资本金超2000亿元……8月13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临港新片区一周年成绩单正式出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加大开放型经济风险压力测试,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创新成果,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开放型政策制度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在去年发布的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五大自由”“一大便利”被认为是制度亮点。朱芝松介绍,临港新片区开放型政策制度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其中,接轨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方面,率先实行企业名称告知承诺制,将企业名称登记速度从改革前的“一天”提升到“实时”,施行3个月以来,共有约2400家企业通过该方式获得企业名称。

“下周将发布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实施办法,市场主体创设将更加便利,制度成本大幅降低。”朱芝松透露。

临港新片区还在全国率先允许境外知名仲裁机构设立业务机构,设立上海检察机关临港新片区检察服务基地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快筹建上海市三中院巡回审判点和上海金融法院派出法庭。

在人员从业自由方面,临港新片区已建立外籍高层次人才直接申办永居新机制,外籍人才最长可办理5年居留许可。4月30日,临港新片区首位外籍人士获得“中国绿卡”,另有27人获得5年居留许可。

此外,临港新片区还充分发挥自主发展、自主改革和自主创新管理权限,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朱芝松介绍,临港新片区全面扩大“特斯拉模式”综合效应,率先实施产业用地多用途混合利用试点,“进平科技新能源项目从签约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时4个月,比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还快1个月。”

上海金融先行先试的重要承载区

金融改革开放创新也是临港新片区一年来的一大亮点,不仅吸引了太平洋保险、上海票据交易所、上海银行工商银行等60余家金融和投资机构落户,还率先实行了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高新技术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额度、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等一系列金融创新试点。

“临港新片区是上海金融先行先试的重要承载区,新片区初步搭建起了适应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需要、便利资金收付的跨境金融管理制度体系。”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李军在发布会上表示。

比如,加大压力测试、开展开放型金融制度创新“迈出新步伐”。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截至6月末惠及临港新片区66家企业。今年5月,该项举措被复制推广至全市供应链、产业链及外贸企业。

大力发展跨境金融、着力增强国内国际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实现新突破”。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在境内外成员之间集中开展本外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目前新片区已有2家企业集团建立资金池。

8月13日下午,浦发银行发布新片区金融服务方案2.0,助力临港新片区打造离在岸业务枢纽。浦发银行上海自贸新片区分行行长倪继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来,浦发银行在本外币一体化等领域实现了13项业内首批业务落地,其中首创的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池,从币种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对客户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新片区还探索更加灵活的金融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人民银行(外汇局)原则同意在新片区设立中心支行(支局),加快推进跨境人民币和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上海证监局支持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落户新片区,这是我国唯一跨区域、跨市场的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专业调解组织。

双循环中提升要素市场内外联通效率

在我国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临港新片区应发挥什么作用?

“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临港新片区可以发挥其他地方不具备条件的特殊作用,在内循环中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在双循环中提升要素市场的内外联通效率。” 上海发改委副主任朱民在发布会上表示。

朱民表示,临港新片区应引领带动国内产业升级,为内循环提供新动能,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的核心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引进国际前沿水平产业项目,建立健全功能性产业政策和制度体系,强化与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布局合作,引领带动国内相关产业链的高级化进程。

一年来,临港新片区加快突破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及创新生态政策的出台与落地。截至今年7月30日,已累计签约前沿产业项目约120个,涉及总投资超过1700亿元。近期,临港新片区还将重点建设“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和“信息飞鱼”四大重点产业园区,预计到今年年底,仅集成电路领域的落地项目总投资就将超过1000亿元。

“在双循环中临港新片区应发挥要素市场的联通功能,就是以‘五个重要’为统领,发挥高标准、全方位开放的全局性先导作用,构建国内外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最优制度环境,打造人才、资金、技术、数据等领域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功能性平台。”朱民说。

在朱民看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联通功能,关键是建立高度开放和安全可靠的制度体系和市场体系。下一步,临港新片区将聚焦“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特殊综合保税区”独特的区位、产业和政策优势,实施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国际化的要素市场价格信号为引领,不断完善要素高效配置的竞争性市场机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