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国办推15项“加料”举措着力稳外贸稳外资

2020-08-13 19:54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15项政策措施,加大力度稳外贸稳外资。8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文件情况并答记者问。

与之前的政策措施相比,《意见》聚焦财税金融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水平,以及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等四个方面,并对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也提出了新的举措。

外贸外资表现好于预期 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表示,今年前7个月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好于预期,为“六稳”“六保”作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显示,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17.2万亿元,同比下降1.7%,其中出口自4月份以来连续4个月正增长;利用外资5356.5亿元,增长0.5%,一批重大外资项目加快落地。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贸易投资大幅下降,保护主义上升,外贸外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任鸿斌说,近期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外贸外资企业订单不足、物流不畅、融资困难、产业链供应链不稳等问题较为突出,地方和企业普遍希望尽快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意见》在4个方面提出15条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主要内容涉及财税金融支持、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水平,以及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等。

任鸿斌表示,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接单困难、成本上升、资金紧张等问题,加大展会、财税、金融、保险等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和就业岗位。同时,通过“快捷通道”等措施便利经贸人员往来,促进恢复经贸合作。鼓励外资投向高科技产业、研发环节,补齐产业链短板。此外,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扩大新业态试点,降低企业合规成本。进一步扩大开放,对重点外资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增强外资信心。最后,鼓励地方探索。鼓励地方在举办线上展会、承接加工贸易转移等方面,结合实际探索行之有效的措施。总结提炼地方稳外贸稳外资工作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在全国范围进行推广,促进各地共同提高。

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26.2%,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28.8%。《意见》进一步加大贸易新业态发展支持力度。包括: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力争将总量扩大至30个左右,支持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物流发展和海外仓建设等,加大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信用培育力度。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推进“线上一国一展”,支持中小外贸企业开拓市场,帮助出口企业对接更多海外买家。

任鸿斌表示,在疫情过程中,外贸新业态的发展逆势上扬,对企业抓订单、保市场、稳外贸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下一步,为了保住主体、保住市场、保住订单,商务部将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工作:一是尽快推动在有条件的地方新增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的出口。二是指导地方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结合当地实际和优势,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发挥产业集聚优势。三是通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加强对跨境电商等新业态项目的投资。四是鼓励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支持海外仓的建设。五是会同有关部门,从便利化方面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使更多符合认证标准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成为海关进行认证的经营者。六是办好云展会,用好云平台。推进“线上一国一展”,同时积极筹备办好第128届广交会,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重点行业协会举办更多的线上展会,通过国内商协会、驻外机构、海外中资企业协会,积极对接外国协会,帮助出口企业在线上或线下对接更多的海外买家,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获取海外的新订单。

稳外资聚焦三个方向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介绍,今年1-7月,外商在华新设企业18838家,其中日本在华新设企业415家,美国860家,韩国849家,新加坡584家,英国296家,德国245家。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近期“日本公布87个企业名单,并且承诺要提供700亿日元,帮助他们将中国的产业链转移到日本或者是东南亚国家”。对此,宗长青表示,根据初步了解,获得日本政府补贴的第一批87家企业中,有30多家在华有投资,而且目前也没有发现这些在华企业关停的情况,多数属于分散投资。事实上,近几年,受中美经贸摩擦以及要素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已经有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陆续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商务部认为,一些企业基于要素成本、贸易环境、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考虑,调整产业布局和全球资源配置,多属正常的市场行为。

但他也坦言,个别国家和地区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有政府干预过度泛化的迹象,少数政客甚至鼓吹产业链“去中国化”。

宗长青强调,中国仍然是大多数跨国公司主要的投资目的地。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成果,经济增长由降转升,使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好于全球,更加坚定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预期和信心。

宗长青表示,下一步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稳外资工作。一是稳存量政策再强化。在政策方面,主要是抓好已经出台稳外资政策措施落实工作,尤其是要确保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的政策尽早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好当前外资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融资难、人员入境难、项目实施难等问题,同时继续研究推出更多的支持政策;在服务方面,继续发挥好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健全全国外资促进和服务体系,横向协作、纵向联动,清单管理、分级负责、服务到家,以优质服务留住企业这座“青山”。

二是促增量方法再创新。主要是抓好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落地,加快修订实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发挥好自贸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等开放平台作用。持续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同时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大投资促进力度,争取再谈成、签约一批重点外资项目。

三是优环境措施再加力。坚持不懈地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加强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同等适用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提升我国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让外商更加放心、安心,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稳存量、促增量。

《意见》提出给予重点外资企业金融支持。包括:外资企业同等适用现有1.5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支持,进出口银行5700亿元新增贷款规模也可用于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外资企业,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接,保障外资企业融资需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