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光伏产业观察: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来源

2020-08-10 18:40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1400多家企业参展、上千人参加论坛,8月7日至8月10日在沪举办的全球最大光伏展——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展览会暨论坛(SNEC),成为观察和把脉光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一个最佳窗口。

与会业内人士认为,光伏产业今年上半年已率先复苏,下半年有望继续回升,未来5年甚至10年,光伏装机将保持15%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而乐观估计,2040年至2050年,光伏或将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来源。

光伏产业今年装机规模预计超去年

8月8日一早,记者来到SNEC2020现场时,金辰股份董事长李义升已在展台忙着招呼客户,简短采访时,他告诉记者,公司已连续16年参加SNEC光伏展览会,公司设备、工艺研发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光伏产业很多企业今年上半年还是两位数的增长,可以说是率先复苏的行业。”李义升向记者表示。

在SNEC2020相关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同样看好光伏产业的发展。杜邦光伏及氟材料事业部全球总裁汪伟表示,去年预计今年光伏产业全球整体装机可以达142GW,疫情发生后预计全年可能只有114GW,低于去年的120GW,“按照现在的情况,预计全年将超过120GW,明年预计将有两位数的增长,达到140GW和150GW完全是有可能的。”

隆基股份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也预计,2020年光伏产业全球装机与2019年略有增长,未来5年甚至10年,光伏装机将保持15%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

“以我国为例,在我国去年总发电量中,光伏发电占比只有3%,在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方面,光伏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说。

光伏+储能是未来10年主要驱动力

必不可少的标配、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在SNEC2020相关论坛上,“光伏+储能”的搭配被频频提及,并被认为是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汪伟表示,过去10年光伏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平价上网,未来10年主要的驱动力是“光伏+储能”。

李振国详细阐述,光伏在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太阳能发电,有白天和晚上,储能必不可少,如果拥有足够强大的电网,把白天地区的发电输送到夜间地区,即可以实现电力平衡。”

在李振国看来,目前储能成本是10年前的三分之一,用不了10年,储能成本就可以降到人民币2毛钱以下。

未来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来源

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大势所趋背景下,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认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将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和落实能源生产消费革命最重要的力量之一。

全球太阳能理事会联合主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高纪凡表示,最乐观的估计,2040到2050年,光伏这一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间的占比将会达到40%-50%,成为全球第一大能源来源。

“过去10年间,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82%,最便宜的在中东,电价成本已到了1.35美分,即使在全球平均范围也达到了3.9美分,中国最便宜的达到3.4美分每度电的价格,这个已低于火电价格。”高纪凡说,这意味着,以清洁、低碳、便宜的光伏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时代到了,未来或将步入“无碳能源时代”。

营造行业开放协同创新的新生态

“光伏发电平价时代,市场空间更大,在所有有阳光、有太阳能的地方,都会成为光伏应用的场所。”高纪凡表示,这就需要光伏行业之间、光伏与其他行业之间的合作,拓宽光伏行业发展的新空间。

今年7月,一个由近40家光伏企业组建的“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宣告成立,联盟成员将协同产业链的优势资源,彻底打通研发、制造及应用等核心环节,营造开放协同创新的新生态。

SNEC2020现场,爱旭股份也正式发布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将吸引全球光伏产业的领先型企业、国际著名科研院所及国内外知名高校,共同开展光伏产业理论创新和工程技术创新合作,打造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技术领先、理论领先的光伏技术研发中心。

爱旭股份董秘沈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业技术创新需要产业链企业配合共同推进,之前的实验研发往往需要技术人员带着实验材料和产品在全球各地跑一两个月才能做完,而未来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成立后,只需在一栋楼里就可以完成产业上下游的实验,大大提高研发效率。”

“唯有开放的技术创新才能拓宽增长的边界,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高纪凡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