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证监会债券部陈飞:有效遏制债券承销市场低价竞争

2020-07-31 19:4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程丹

中国证券业协会固定收益委员会近日视频召开2020年度全体委员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任委员、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主持。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表示,近几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取得长足发展,但部分承销机构存在低价竞争等问题,影响了行业声誉、破坏了市场生态,他希望委员会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研究切实可行措施,有效遏制低价竞争,加强行业规范建设。

此次会议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副会长孟宥慈,副秘书长李亚琳,委员会委员及委员代表,证监会机构部、债券部相关处室负责人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构建公司债券发行承销市场良好生态进行交流。

会议认为,《全国法院审理债券纠纷案件座谈会纪要》首次以司法文件形式对公司债券涉及的违约、侵权和破产案件作出统一部署,明晰人民法院裁判思路,为债券投资者提供系统性的司法救济途径,有利于债券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其中在承销机构的责任方面,强调责任与过错相结合,区分专业履行不同的注意义务,有利于构建良好的公司债券发行承销市场生态。

安青松书记在交流中表示,债券承销机构是债券市场的“看门人”,是以其专业信誉作保证,向投资者提供认证、核查服务,并且阻止不合格的主体进入市场;承销收费虽然是商事自主行为,但应与其所承担的公序责任权责匹配,低价竞争必然导致公序责任的缺位,必将损害行业良性竞争生态。近期协会对舆论关注的低价竞争案例启动自律检查程序,是履行证券法赋予的行业自律职责,将重点关注承销机构尽职调查和执业质量是否存在权责不对等、履职不到位问题。同时,希望委员会以学习贯彻纪要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债券承销机构责任和能力体系建设,共同研讨解决低价竞争问题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构建债券市场发展的良性生态。

会上审核确认了2020年公司债券执业能力评价结果,后续履行相关程序将正式公开发布;听取了招商证券协议交易核对系统建设介绍和中证报价的中证易签债券业务服务方案设想,下一步拟向行业倡议建设行业协议交易核对共享平台。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