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上海22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社保减免预计为企业减负1281亿元

2020-07-31 18:36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7月31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大支持本市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22条政策措施》(简称“22条”),从降低成本、拓展市场、提升能力、优化服务等环节,精准供给有效政策,助力上海中小企业在平稳运行中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22条”主要通过“延期”“加码”“创设”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其中,对深受企业欢迎的减免社保、降低电价等政策进行了延期,对旅行社、网吧等特殊行业的支持作了“加码”,同时也创设了困难企业以工代训、惠企让利不少于5000万元等创新政策和举措。

中小企业是上海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根据上海统计局第四次经济普查数据,上海中小企业合计40.9万户,从业人员743.2万人,分别占全市法人企业总数的99.5%和69.6%。

免征社保费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22条”中,减税降费方面,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至2020年底,免征中小微企业及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及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至2020年底,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可延缓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缓缴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费等。

上海市人社局表示,上海推行的各项社保减负措施预计共将减轻企业负担约1281亿元,并着力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目前,中小微企业及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近62万户,占市场主体的绝大部分,涉及参保职工682万人,占全部参保职工的约 77%,免征社保费政策将为中小微企业减负预计约1000亿元。

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上海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以及在沪央企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房租。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至2020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网吧企业减免6个月宽带上网费用等。上海国资委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上海国有企业共受理了7.6万个房租减免申请,已办结6.6万个,减免租金40多亿元。

同时,“22条”还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简化内销认证和办税程序,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对此,上海商务委透露,已梳理出1000余家有转内销意向的外贸企业。同时,针对外贸转内销商品特点,按照出口商品分类,梳理出可以直接面向终端消费市场的10个大类40个小类500种商品,主要包括服装服饰及配件、家用纺织品、餐厨卫浴、日用消费品、食品、文体用品、旅游休闲用品、家具装饰、工艺制品及电子消费产品等。

将建设10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载体

作为全市促进中小企业工作的主管部门,上海市经信委表示,将以落实《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和“22条”为主线,着力推进四项工作,将工作细化到位,将政策执行到位,将服务优化到位。

一是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形成合力,《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66条已细化为121项具体工作,分解到30多个部门和各区政府;“22条”措施工作任务分解到18个部门,下一步将发挥市服务企业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形成服务中小企业的强大合力。

二是建立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目前正在制定工作方案,细化服务专员工作职责、服务要求,第一批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有望9月亮相。

三是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载体,将以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平台型企业为支撑,建设10个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载体,促进大中小企业在研发创新、创意设计、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等方面全方位合作。

四是开展供应链融资综合服务试点,目前,正在会同商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联合宝钢、上汽、电气、申能、纺织、上药、建工、仪电等大型核心企业,共享上下游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订单、库存、预付款等信息,创新供应链金融信贷产品,纾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