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噩耗!24岁围棋国手范蕴若不幸去世,上海棋院发讣告表示沉痛哀悼

2020-07-02 22:01 来源: 新民晚报

今天晚间,上海棋院、上海市围棋协会发布讣告称:7月2日下午1时许,著名围棋职业棋手范蕴若不幸从家中坠楼身亡,生前被查出患有抑郁症。

图说:上海市围棋协会讣告 网络图

范蕴若生于1996年1月,2009年定段,2019年升为八段。2009年进入上海围棋队,2012年成为上海围甲队主力,目前在国家围棋队集训。

范蕴若曾获得2013年第20届建桥杯围棋新人王赛亚军。2016年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四强。2017年第18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战胜韩国主将朴廷桓,为中国第六次捧起农心杯冠军。2019年第三十三届中国围棋天元赛亚军。2019年代表上海获得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混双金牌。

图说:24岁围棋国手范蕴若因故去世 网络图

上海棋院、上海市围棋协会对范蕴若不幸离世表示沉痛哀悼!

天元擦肩过

去年由新民晚报和中国围棋协会、吴江区同里镇人民政府合办的第33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范蕴若连赢时越九段、周睿羊九段、陈耀烨九段和芈昱廷九段四位世界冠军,以本赛五连胜的佳绩,首次夺得国内头衔战的挑战权,也成为时隔12年后首位来自上海的天元挑战者。当时,他对挑落“天元”连笑赢得职业生涯首个头衔战冠军很有信心,对记者说:“我初步算了一下,过去我与连笑的战绩是输多赢少,处于绝对的下风。不过,通过这次天元赛,我觉得棋力和信心都有了提升,有信心战胜任何对手。”可惜决战三番棋他功亏一篑,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被连笑九段逆转,与冠军擦肩而过。

图说:范蕴若与连笑在天元赛对弈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真心夸队友

去年11月在浙江衢州进行的全国智运会,范蕴若和陆敏全五段首次搭档,即战胜江苏队的世界冠军组合芈昱廷九段和於之莹六段,为上海代表团赢得围棋混双冠军。赛后跟记者聊到混双比赛中的合作,范蕴若夸奖搭档陆敏全的棋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均衡”。采访结束时,范蕴若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扇子签完名后,又认真地跟陆敏全说:“我觉得今天你比於之莹发挥得好。”

图说:去年全国智运会与陆敏全五段搭档为上海赢得围棋混双冠军 网络图

喜欢上海菜

很早就由父母陪伴去北京的道场学棋,范蕴若的日子过得稳定又简单。中午,他也会从中国棋院回家里吃饭,他说走走也就6、7分钟的路程。家里的饭菜,家乡的味道,吃惯了。在大家的印象里,范蕴若待人接物有礼有节,行事自己又有主意,爱吃上海菜,爱看阿森纳的球赛,有空的时候会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出去旅游……

在同里古镇参加天元赛,用餐时范蕴若会点上一份小笼包。同桌有人提起喜欢北方的包子,皮薄馅多,和南方的不同,这时他会坚持,“我还是喜欢吃小笼包。我喜欢上海菜。”

图说:范蕴若在天元赛中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最后一盘棋

范蕴若是上海建桥学院队参加围甲的主力。连续几年他担任主将,屡屡为上海队留在甲级联赛立下头功。今年进行的围甲网络热身赛,正是他出色的表现,帮助上海建桥学院队赢得亚军。上月初进行的LG杯中,范蕴若迎战韩国等级分第一人申真谞九段,双方下了168手,最后范蕴若遗憾输棋,止步32强。让人想不到的是,这竟然是范蕴若国际比赛的最后一盘棋。

图说:柯洁发微博悼念 网络图

范蕴若去世的消息震惊中国棋坛。上海棋院、上海市围棋协会对他不幸离世表示沉痛哀悼。作为同龄人,中国等级分第一人柯洁在微博发布一张黑色图片并配文:“跨过生死寒冬 记得多添置衣物 保重……”悼念范蕴若。与范蕴若在天元赛决战交过手的连笑写道:“我的印象里,那么单纯善良乐观大度,输了棋也能坦然面对,称赞对手,难道还有一顿烤肉解决不了的事么? 如果能从莫名的文字中看出一点端倪,如果我们能回复你没有对不起任何人,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如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