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毛大庆:内生创业进阶——写在优客讲堂《创新创业实战教程》出版之际

2020-06-01 17:1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历经两年余的深入研究,日前,由优客工场优客讲堂出品的《创新创业实战教程——内生创业进阶》一书正式付梓出版。秉持着优客工场赋能中国创新者的理念与初心,该书采访了近二十家中国各创新领域的创业者创始人,精炼理论、突出实践,积累了大量时代思考和实战案例,为继往开来的创业者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指导与借鉴。

于此书出版之际,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分享了他对于时代创新的思考。

爱尔兰著名诗人叶芝曾说过:“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用这句话诠释今天的创新创业教育再合适不过。

今天的创新创业教育如何进行?它不应该只是灌输知识,而应是点燃学生创新创业的星星之火。

长久以来,国际社会一直重视创业教育对人和社会成长进步的积极作用。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关于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的政策》,指出在“学位不等于工作”的时代,社会更需要高校毕业生不仅是现有职位的求职者,更应该是新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1998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了《21世纪的高等教育》,提出:“为方便毕业生就业,高等教育更应关心培养创业的技能和精神。”同时还提出:“创业教育,从广义上来说是指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它对于拿薪水的人同样重要,因为用人机构或个人除了要求雇员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外,正在越来越重视受雇者的首创精神、冒险精神,创业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以及技术、社交、管理技能。

“学位≠工作”的时代,高等教育培养的毕业生还应该是成功的企业家和就业岗位的创造者。

198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召开的“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上,“创业教育”(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一词被首次提出。会议报告中阐述的“21世纪的教育哲学”中,把创业教育、专业教育(学术性)和职业教育(职业性)列为21世纪教育的三个方向。这为我国的教育工作者上了第一堂“创业教育”启蒙课程。

创业的核心是创新。创业是生活,不是生意,社会责任是创业的伟大使命。高校创业教育绝不是简单开设几门与创业相关的课程,更不是专注于培养“大学生老板、企业家”的商业教育或创业培训,而是站在人发展的起点,着眼于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在高校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框架内思考创业教育,并求得创业教育目标结果的发展和分步实现。

作为一种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发展趋势,创业教育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符合国家战略经济结构调整和个人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创业题材的书目繁多,但大部分内容都是在强调外生创业,将创业孤立于创新和创新方法之外,甚至孤立于具体创业实践之外。

image.png

《创新创业实战教程》一书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书中详尽阐述了创新创业的理论及实践策略,提出了内生创业的概念、新思维和新方法,将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全面介绍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并将其有机融入创业过程。

我们之所以提出内生创业,就是因为我们认识到,创业不仅需要对世界的认知,更需要对自我的认知,需要对自我内部潜力的认知和挖掘。如果你认识到自己不是一个创业者,那么这也是创业教育的成功。创业不是培养“企业家”,而是培养“有创业思维的人”,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才能面对未来职业压力带来的挑战。

所以,创业教育的目的之一是培养人的认知和创新思维,进而培养人的创业思维、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激发内在动力。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社会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什么是“有创业思维的人”?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创业思维

第一,遇到问题时,你总能换个角度面对它,将它看成一种机会,一种可以带来改变的机会,并且为其找到解决方案;

第二,不是总等到一切就绪才开始做一件事情,而是从自己是谁、自己手上拥有什么资源出发,立刻开始做一件事情,并且关注这件事情如何做得持久,是不是可以带来改变和影响;

第三,习惯世界上有很多偶然、突发和不可预见的因素,可以面对不确定环境和问题进行决策;

第四,遇到问题后主动通过资源与创新寻求解决方案,变不可能为可能;

第五,开创事业思维。创业教育倡导事业的开创性,有热情和激情去做,一切皆有可能。 

image.png

依托于对于创业思维的深度认识,本书独创性地提出了四步学习法,突出实战和进阶,每一节都依照四步学习法“基本理论——案例分析——练习与应用——总结与反思”,充分体现了实践进阶的特点和学习与实用相结合的特点,强调精讲理论、突出实践的理念。书中所有案例均来自于深入企业现场采访后研究总结的第一手材料。

全书由七部分构成:

第一章探讨内生创业的概念、意义以及途径;

第二章探讨创新选题的方法,引导内生创业者选择有创新性的课题和项目;

第三章探讨分析问题的方法,即进一步对选题进行分析,确定要解决的问题和解题方向;

第四章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主要介绍以TRIZ、SIT方法为核心的解决问题工具;

第五章探讨如何筹划创业行动,主要介绍创业团队和内部资源、外部资源的挖掘;

第六章探讨如何开展创业行动,介绍从打造产品到市场开发的全过程;

第七章探讨初创企业的成长与持续创新。

image.png

值此《创新创业实战教程》出版之际,我诚挚地向所有怀揣梦想的创业者推荐本书,你可以将本书视为一本具有实操价值的工具书,当你认真研读书中介绍的理论及案例后,一定会有所收获。

创业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路上荆棘密布。通过这本书,希望你少走一些弯路,勇往直前,早日抵达梦想之地。

关注毛大庆微信公众号

搜索:maodaqing2014

(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