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本周焦点:美国5月失业率或再创大萧条以来最高,欧洲央行预期将加码买债

2020-06-01 09:4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袁源

今年即将步入下半场,各国政府面临如何提振经济动能的巨大压力,但国际政经情势纷扰,又造成诸多重大不确定性。本周,如下热点事件受到投资者关注。

美国多城抗议对经济重新开放造成威胁

从美股市场5月整体表现来看,标普500指数及道琼斯指数累计升幅逾4%,纳斯达克指数升6.8%。

不过近日席卷全美的暴力抗议活动,引发了投资者对感染率重新上升和经济复苏受到抑制的担忧。

投资者正在评估周末的暴力行为将如何影响美国的经济重新开放。由于抗议事件,亚马逊缩减交付量,并关闭了芝加哥、洛杉矶和波特兰等少数城市的交付站点。塔吉特公司已经关闭了明尼阿波利斯总部附近的32家商店,该公司表示,至少在暂时关闭了全国数十家门店。苹果公司发表声明说:“考虑到我们团队的健康和安全,我们已决定在周日关闭美国多家商店。”

自3月低点以来全球股市连续两个月上涨之后,美国示威活动可能会为金融市场增加另一层复杂性。

纽约上月公布,将于6月8日开始重启经济第一阶段。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重灾区也重启经济活动,市场憧憬消费开支回升,专家相信,非必需消费品类将成为具潜质的投资对象。

不过新冠病毒已经对一些城市造成打击,这些地方几乎无法再承受维持治安加班、加强安全措施和抗议活动造成的损失的额外费用。米勒·塔巴克(Miller Tabak)首席市场策略师马特·马利(Matt Maley)说:“我们不确定抗议将对经济或市场产生多大的即时影响。”“正如我们在1960年代所看到的那样,社会动荡并不总是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这很容易对选举产生影响。”

投资者本周首要焦点是周五公布的美国5月非农业职位与失业率数据。本周五美国劳动力市场报告可能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将飙升至19.6%,突破前一月14.7%纪录高位,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高。

其他重要经济数据方面,还有周一公布的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周二公布的美国5月汽车销售,周三的ISM服务业指数与非制造业PMI。

本周有多个主要国家/地区召开货币政策会议,欧央行预期将加码买债

欧洲央行下一次政策会议将于6月4日举行。市场预期将宣布扩大购债计划,料将抗疫紧急买债规模加码5000亿欧元,令今年底前总共买入1.6万亿欧元债券,以抵御较预期更严峻的经济滑坡;并可能将受疫情影响而遭降评至非投资等级的公司债纳入购买范围。欧央行将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则可能确认欧元区内经济前景黯淡,行长拉加德日前预警欧元区内今年经济可能收缩8至12%。

澳大利亚央行将于6月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于0.25%,6月3日召开的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同样将按兵不动,预期维持利率不变于0.25%。

英欧就未来关系进行第四轮谈判

6月2-5日举行下一轮谈判,这是6月欧盟峰会之前的最后一轮谈判。英欧双方已经针对“脱欧”后的未来关系展开三轮谈判,但并无过多进展。

欧盟方面已经警告,如果第四轮谈判仍无突破,谈判将陷入僵局。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12月31日“脱欧”过渡期结束时,英国有可能在没有与欧盟签订任何贸易协定的情况下离开。

不过,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欧盟愿意在下周与英国的谈判中改变其对渔业的立场,这将是欧盟在双方谈判中的第一个主要让步。

欧佩克+接近同意将欧佩克会议提前至6月4日举行

OPEC+原定6月9至10日举行会议,讨论油市情况。不过,油组现任主席国、阿尔巴尼亚提议把会期改为6月4日,以便部分产油国可以安排6月下旬的石油销售活动。

OPEC+原定4月及5月减产970万桶后,6月降低减产数量。不过,国际油价近期重返每桶35美元后,有OPEC+成员提议保持970万桶减幅至今年底,以保持油市稳定。

提前召开会议将使OPEC+有更大的灵活性来更改其当前的生产限额。OPEC成员通常会在6月的第一周决定其7月向客户运输石油的计划,因此较早的会议将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做出反应。

记者 袁源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