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50.6%!5月制造业PMI仍在荣枯线之上,下一步宏观政策这么走!

2020-06-01 07:4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曹韵仪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临界点以上。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6%,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5月制造业PMI小幅回落但仍在荣枯线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回升,综合PMI产出指数持平。

“下阶段,要加快落实两会的政策安排,宏观政策要以更大的力度对冲疫情影响。”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财政政策要用好赤字、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工具,加快债券发行,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货币政策要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降准、降息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加快创新实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制造业、新老基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为实现稳就业保民生等目标提供政策支持。

1

制造业PMI小幅回落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企业中,81.2%的企业已达正常生产水平的八成以上,制造业PMI虽比上月小幅回落,但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以上。”赵庆河说。

从企业规模看,中小型企业PMI出现回落,分别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个百分点。

温彬指出,中小型企业PMI回落,说明当前中小型企业的困难仍然较大。“特别要注意的是,中型企业制造业PMI再度回落至荣枯线之下,可能是由于大型企业恢复能力较强,小型企业政策支持较多,而专门针对中型企业的政策相对有限”。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本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低于上月。“说明当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仍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彬表示。

从分类指数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具体来看,本月生产指数为53.2%,虽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继续改善。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14个制造业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纺织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7个制造业低于临界点。

而新订单指数有所上升,为50.9%,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增加。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新订单指数高于上月,其中造纸印刷、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钢铁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升至临界点以上,显示国内相关市场需求有所改善。

此外,价格指数出现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个百分点,均为近4个月以来高点。从行业情况看,钢铁、有色等上游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回升明显,高于55%。

并且,企业信心改善。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比上月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57.9%。从行业情况看,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石油加工、专用设备、汽车等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高于60.0%,相关企业对未来三个月行业发展趋势总体看好。

但同时,5月进出口指数仍处于低位。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35.3%和45.3%,虽比上月回升1.8和1.4个百分点,但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外市场需求持续萎缩。”赵庆河表示。

2

非制造业稳步上行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高于上月0.4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加快发力,回升幅度较大。

本月,建筑业回暖速度加快,商务活动指数为60.8%,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建筑业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等主要PMI均有所提升,带动建筑业活动加快恢复。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4.8个百分点,达58%,建筑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回升。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8.8%和67.5%,比上月上升1.7和2.1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两会过后,宽财政政策将加快落地,建筑业领域良好预期不断形成。

同时,服务业稳步恢复。本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

扩大居民消费政策措施加快落地,叠加“五一”假日消费效应,助力消费市场继续回暖。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包括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电信、互联网软件等15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但是,文化体育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仅为44.5%,继续处于低位。

“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4%,与上月持平,表明企业生产运营稳步改善。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3.2%和53.6%,较上月一降一升。”赵庆河表示。

综合来看,本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指数都位于荣枯线之上,显示国内经济进一步恢复。但中小企业、就业等方面仍然具有较大压力。

记者 曹韵仪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