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刚刚,外交部回应孟晚舟最新裁决!加方扮演美方帮凶角色

2020-05-29 16:5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温哥华当地时间5月27日上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女士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

“双重犯罪”是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之一,即寻求引渡的国家对嫌疑人所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亦属于犯罪,这是开展引渡的先决条件。

此次裁决作出之日,距孟晚舟遭加方拘押已过了543天。

此事引起国人巨大的愤怒,刚刚外交部给出回应。

外交部答“孟晚舟事件”最新裁决:

加方扮演美方帮凶角色

当地时间5月27日,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就孟晚舟所谓“双重犯罪”问题作出裁决,认为美国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符合“双重犯罪”原则。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也就此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和加拿大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赵立坚强调,中国政府维护本国公民和企业正当合法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中国驻加使馆回应孟晚舟案

当地时间29日消息,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网站发布声明: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认为美国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请求符合“双重犯罪”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美加滥用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任意采取强制措施,严重侵犯了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美方的目的是为了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和华为,加拿大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我们再次敦促加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并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华为:对判决失望 希望还孟女士清白

而华为对此事的回应是: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

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孟晚舟事件”的时间线

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捕。

3次保释听证会后,2018年 12月12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获得保释。

2019年1月29日,美国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

2019年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长决定就孟晚舟案签发授权进行令。

2019年3月6日,第一次引渡庭审,不过这次庭审只持续短短17分钟就结束了,被延期到了2个月后的5月8日(当地时间)。

2019年5月8日上午10点,引渡听证会重新开庭。此次听证会只是确定接下来庭审的时间表,不会做出引渡与否的决定。法庭决定将在9月23日至10月4日期间,进行相关资料披露的听证会。

2019年6月6日,卑诗省高等法院决定,将孟晚舟引渡案正式聆讯时间定在2020年1月20日。华为公司当天发表声明回应表示,美国对孟晚舟的指控在加拿大法律下并不构成犯罪,引渡申请不符合加《引渡法》的核心原则。华为方面并认为,加方执法存在严重的程序滥用。

2019年6月24日,孟晚舟的四位主要律师签署一项声明,要求加拿大政府放弃孟晚舟引渡案,因为这符合加拿大的利益。

2019年8月20日,卑诗省高等法院在听取控辩双方意见后,同意公布包括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遭扣留时的监控视频片段以及数百页相关法庭文件等孟案部分文件。

2019年9月23日,孟晚舟引渡案再次开庭审理,引渡案进入实质性审理阶段。

2019年10月3日,孟晚舟案件的新一轮庭审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卑诗省高等法院结束。此轮开庭进行的是孟晚舟引渡案的相关信息披露聆讯,持续7天。

2020年1月17日,孟晚舟在位于加拿大温哥华的卑诗省高等法院再度出庭。

2020年1月20日-23日,孟晚舟引渡案第一阶段正式聆讯在卑诗省省高等法院展开,控辩双方进入实质性的法庭交锋。孟晚舟全程出庭。此轮聆讯重点是辩论美方针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是否符合“双重犯罪”原则,法官未当庭作出裁定。

2020年4月27日,孟晚舟引渡案在卑诗省最高法院举行听证。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听证采取网上方式进行,开庭后仅仅进行了不到30分钟就结束。

2020年5月27日,加拿大的法院宣布对孟晚舟有关案件裁决结果。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