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外媒:后疫情时代,外资企业更倾向留在中国!

2020-05-27 21:2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张者昂

许多企业在新冠疫情过后会调整供应链,这意味着他们将在中国扩张产业链,而不是搬离中国。

当地时间5月26日,《华尔街日报》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流出现大幅下降,预示着可能出现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国际贸易萎缩。而当前,新冠疫情的影响促使决策者和跨国公司重新考虑覆盖全球的供应链,供应链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

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面临着洗牌,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中最重要的一环。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在5月25日的报道中认为,许多企业在新冠疫情过后会调整供应链,这意味着它们将在中国扩张产业链,而非搬离中国。

1

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

世界商业权威的荷兰CPB经济政策分析局25日发布《3月全球贸易监测》(CPB World Trade Monitor March 2020)报告指出,3月份跨境产品流动环比下降1.4%,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使得2020年一季度的降幅达到2.5%。

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发布的贸易统计及展望报告也显示,新冠病毒危机可能导致全球商品贸易在2020年收缩13%到32%。全球贸易总量下跌幅度有可能超过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贸易下滑幅度。

当全球贸易活动出现萎缩,全球供应链受到冲击。事实上,上世纪90年代,全球各国之间的贸易结构中,70%以上还是制成品贸易。而到2018年,在各国之间的贸易结构中,70%以上的是零部件半成品贸易,绝大部分产品是分散在多个国家完成生产的。世界产业链条已处于“相互依存、相互通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状态,牵一发而动全身。

此外,受疫情影响,旅行禁令、入境管控,甚至封锁边境等措施可能变成一种“新常态”。其结果是要素流动与对外交往严重受限,生产和贸易活动处于放缓、半停滞或停滞状态,使此前已十分脆弱的全球贸易“雪上加霜”。

穆迪董事总经理、亚太区企业融资部地区主管Laura Acres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尤其航空公司、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商对消费需求和旅行禁令较为敏感,这些行业也将继续承受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

2

中国变身“全能选手”

CNBC在5月25日报道中写到,许多企业在新冠疫情过后会调整供应链,这意味着其将在中国扩张产业链,而不是搬离中国。

供应链管理咨询公司Alvarez&Marsal董事总经理林穆认为,转移产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尤其是在企业在疫情后,经济低迷时期努力节约成本的情况下,企业需要长期规划才有可能实现转移。在当前的状况之下,中国依然是制造业厂商最优的选择。

事实上,全球产业供应链都面临着一个定律,寻找成本最低的地方、生产效率最高的地方,这也是资本的本质决定的。因此,产业链的迁移向来都不是由人为干预的,而是一直遵循市场的逻辑。

此前,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一项问卷结果就显示,119家参与调查的企业中,只有3%的企业表示正考虑将全部或部分产能迁出中国,参加调查的企业包括波音、沃尔玛、亚马逊、通用汽车等知名企业。

将产业链搬离中国,还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麦肯锡在此前的报告中指出,亚洲国家消费了全球制造业产出的35%,而中国已成为汽车、奢侈品和手机等许多产品的全球最大市场,约占超过全球消费的30%,而世界其他地区也越发依赖中国。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尤其是像汽车行业,中国有广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完整的产业链与熟练的技术工人,多数外资企业都选择充分利用“本地采购、地产地消“的原则,主要是遵循了“成本最小、利益最大”的商业市场原则。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在一篇报道中提到了相同的观点,其中称,日系车企如把生产基地迁出中国,就等于拱手让出中国市场,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因为日系车企原则上采取“本地采购、贴近市场生产、地产地销”的海外战略。

记者 张者昂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