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报告指出:货币宽松将对五类资产价格产生影响

2020-05-26 17:3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程丹

由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日共同发布了《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报告》回顾2019年中国经济及投资发展状况,展望 2020 年中国经济及投资发展趋势,分享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关于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以及产业投资的影响研究,分析疫情对世界及中国经济的挑战与投资机遇。

《报告》指出,受到全球货币宽松的影响,2019年,包括股票、债券、黄金、原油在内,几乎全部大类资产价格都在上涨。2019年全年美股标普500指数涨幅约为29%,A股沪深300指数涨幅约为36%,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23%,黄金价格上涨18%,伦铜价格上涨3.4%,十年期美国国债和德国国债收益率分别有约8.9%和4.2%。

展望2020年,全球货币宽松还将延续,这将继续推高各类资产的价格,由于不同的资产对货币宽松的敏感性不同,同时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因此并不是所有资产价格都会在2020年有相同的表现。

一是对全球股市的影响。2019年以来,全球主要指数纷纷大涨,平均涨幅达25.46%。美国三大股指全部实现了上涨,道琼斯工业指数涨22.34%,标普500指数涨28.88%,纳斯达克指数涨35.23%,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双双刷新了2013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道琼斯工业指数则创下2017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经过十多年的连续上涨,美股已处于历史高位。对于美股崩盘的担心从2015年美联储加息时就一直存在。美股在2019年虽然震荡有所加大,但是仍然延续了牛市行情,但这也进一步推升了市场高估的程度,埋下了更大的风险隐患。从现金流的角度看,这样一种牛市越发具有明显资金推动的性质,低利率促使美股龙头越来越多地可以利用债务融资进行回购、分红,在给股东带来了可观回报的同时,也大幅推升了企业的杠杆率。一旦美国经济出现较大衰退或美联储政策出现逆转,不排除美股泡沫破裂的风险。

二是对大宗商品的影响。2019年,国际油价在货币宽松、地缘政治紧张、主要产油国减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出现了大幅上涨。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难有起色,对原油的需求将进一步下滑,应重点关注主要产油国减产协议的达成及执行情况。如果主要产油国无法达成减产协议,或没有严格执行减产计划,国际油价将难以继续维持高位运行,下行压力较大。2019年受到美联储降息、贸易紧张局势损害经济增长、央行加强储备和ETF持有量激增等因素的影响,黄金刚刚度过了辉煌的一年,金价在2019年上涨了19%。报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美联储进一步降息及通胀上行压力可能仍将给金价带来支撑,黄金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和震荡上行的态势。

三是对房地产的影响。在降息等政策的刺激下,2019年11月美国全国房价指数录得5.6%的同比涨幅;而欧洲方面,德国的房价涨幅可能也将会超过10%。由于中国房地产仍处于政府严格调控之下,房地产市场和房价没有出现反弹。中央持续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调控理念,严控各路资金流入房地产。展望2020年,房地产政策将会延续现有政策导向。在各地的房地产调控上,将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城、因区、因时施策,在保障刚需改善和保障性购房的基础上,抑制投机型需求。2020年,各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自行决定,目的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将因地制宜、更加精准,并逐步构建金融、住房、土地等长效机制,从中长期引导房地产供需平衡,维持房价不大涨也不大跌,保持预期稳定。

四是对债券价格的影响。2019年年中以来,随着全球货币宽松,债券配置价值显现,尤其是优质资产稀缺的情况较为普遍,全球经济疲软,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引发的不确定性,导致企业融资需求不畅。在全球负利率扩散的大背景下,虽然国内资产没有整体高估,但估值分化明显,股债核心资产估值处于微妙平衡中。展望2020年,我国货币政策将在稳健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主动性和灵活性,因此主要利率指标仍有下行空间,但调整幅度有限。预计各项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将在上半年发力,地方政府债券放量发行是否能够得到有效的货币对冲,通胀指标能否在低基数影响过后实现回落,将是阶段性影响债券市场甚至推动市场打破震荡格局的重要因素。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扩大,预计流入中国债券市场的增量境外资金将再创历史新高,并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五是对A股市场的影响。货币宽松对中国A股市场来说,是长期和实质性的利好:一是中国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较重,降息可以缓解上市公司的财务负担;二是降息有助于刺激需求,改善企业盈利增长预期;三是降息可以提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增加对权益资产的配置。2019年中国A股涨幅超过市场预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6%,领跑全球主要股指。

展望2020年,在宽松的货币环境下,中国经济将会筑底向好,A股市场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利率下降、逆周期调节和资本市场改革将是A股市场三大主线。利率下行有利于电子、计算机、通信、传媒等科技行业持续提升估值;也有利于企业融资成本下降,促进先进制造业投资;还对高股息的龙头板块形成吸引力。在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地、全球贸易条件改善、高通胀制约货币政策背景下,逆周期政策发力将助力经济企稳,推动市场震荡回暖。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