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政协常委闫小培: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

2020-05-25 15:47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周尚伃

5月2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视频会议,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闫小培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为题进行大会发言。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闫小培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这一倡议源于中国,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闫小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承载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和追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更进一步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价值。

面对疫情冲击下的全球新形势、新变化,应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闫小培建议,第一,加强统筹规划,推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走深、走实。一是编制中长期规划,把“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计划。二是强化外交、科技与经贸政策协同,针对沿线国家,不同体制、不同发展阶段实施有区别的合作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格局。三是统筹协调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多元主体,加强发展战略、政策实施、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沟通与协调。

第二,加快行动实施,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提供有力支撑。科技创新合作,是“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重要驱动力。疫情之下,我们看到国际医疗卫生领域科技合作所凸显的积极成效,应以此为契机,加快“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实施,深化科技创新合作。一是加强科技人文交流,提高规模和质量。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进一步扩大沿线国家科技人员来华学习培训,举办各类先进适用技术与科技管理培训班,依托科技部、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平台,支持沿线国家青年科技学家来华开展短期科研。二是推动共建联合实验室,加速资源集聚,结合沿线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和科研基础条件,共建联合实验室,提高高水平科学研究和产业前沿。与沿线国家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共同成立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不断加强科研资源互联互动。三是促进科技合作园区建设,培育产业创新集群,与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建设紧密结合,打造一批主体功能突出,企业参与活跃的国际创新园和孵化园。四是完善技术转让体系,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广泛开展技术推介与产业对接,支持沿线国家地区与机构建立完善跨区域行业性技术转让市场,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技术转让协作网络,有力推动适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建立一带一路的知识产权合作组织,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水平。

第三,着眼前沿领域,为“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挖掘增长动力。一是在人工智能生命科学高端制造,现在农业等前沿领域超前部署合作项目,为各国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的科技动力。二是紧抓窗口机遇,联合沿线国家的重点企业、行业协会、投资机构、高校及科研单位,探索建立“一带一路”工业互联网国际合作组织。三是更好激发工程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能源与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监测等重点领域,与沿线国家合作开展重大工程科技攻关。

第四,完善制度保障,助力“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行稳致远。一是强化政府监管职能,做好前期风险排查,风险评估和相应预案,完善救济制度和善后机制。二是加大重点合作领域经费投入,探索建立多元融资体制,更好满足“一带一路”创新合作资金需求。三是重视推动创新合作,规则和标准建设,促进沿线国家规则、标准对接,更好实现软联通。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