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南美拉响警报:巴西确诊人数全球第二,美国出台巴西旅游禁令,阿根廷债务重组谈判再次延长

2020-05-25 10:0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作者: 李曦子

南美已成为新冠疫情新震中。

据CNBC报道,当地时间5月24日,美国白宫宣布,鉴于巴西新冠肺炎病例数不断激增,特朗普总统将限制来自巴西的非美国公民入境。

白宫发言人凯利·麦克纳尼(Kayleigh McEnany)在声明中表示:“今天,总统采取果断行动保护我们的国家,暂停在进入美国之前14天内进入巴西的外国公民入境。但这项规定不适用于美国和巴西之间的贸易往来。”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截至5月25日记者发稿前,巴西新冠肺炎确诊总数为347298,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研究显示,由于检测能力不足,巴西实际感染人数可能超过270万,仅里约州就有28.8万。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瑞安上周五表示,很多南美国家新冠病例数不断增加,从某种意义上说,“南美已成为新冠疫情新震中”。

疫情严峻依然开放经济

巴西疫情的“震中”位于圣保罗州,该州确诊患者占全巴西患者总人数的近四分之一。据巴西新闻网站“G1”报道称,目前,以圣保罗州为首的多个州医疗系统已近崩溃,无可用的重症监护室病床。

虽然新冠疫情在巴西发展迅速,但部分城市仍然计划逐步恢复商业活动。据央视新闻报道,首都巴西利亚所在的联邦区决定从当地时间5月27日起,放宽对商业活动的限制,购物中心也将重新开放,只是开放时间比平时短,并要求工作人员及顾客遵守防疫措施。

零售业、工业和服务业也均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工作和营业。学校、电影院和剧院仍保持关闭。

东南部工业重镇米纳斯吉拉斯州由于疫情控制相对较好,首府贝洛奥里藏特也将于5月25日起逐步恢复商业活动,但仍禁止感染高危人群重返工作岗位。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一直认为应当放松隔离措施,全面隔离损害经济发展。由于防疫理念不同,博索纳罗与多位州长矛盾突出,一个月内两任卫生部长辞职。

5月23日,博索纳罗再次环游巴西利亚,并参观商业机构。他对支持者表示,在任期间获得的最大奖励是人民的认可,希望把更好的巴西交给继任者。

然而,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博索纳罗的支持率跌至25%,58%的人认为博索纳罗表现糟糕。

穆迪预计,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巴西经济下降5.2%,成为1900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惠普和标准普尔则于近期下调了巴西主权债务信用评级展望。

警惕阿根廷债务危机

在南美洲,除了巴西疫情严峻,阿根廷最近也陷入了危机。

阿根廷从3月20日开始进入全国居家隔离,这一政策此后多次延期和调整。当地时间5月23日晚,阿根廷总统与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市长、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共同召开发布会,宣布将原定于24日到期的居家隔离令再延长两周至6月7日。

IMF日前发布的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20年阿根廷经济将萎缩5.7%。专家认为,在采取牺牲经济发展的“休克式”抗击新冠疫情政策下,阿根廷就业、出口、债务等一系列问题已经逐渐凸显,经济发展前景堪忧。

事实上,近日令市场最担心的就是阿根廷的债务违约问题。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22日,阿根廷未能偿付一笔5亿美元的到期债务利息,这是阿根廷独立以来在与债权人的重组谈判过程中发生的第9次主权违约。

阿根廷政府表示,正在与债权人达成一项协议,以重组660亿美元的外债,并宣布谈判将持续到6月2日。

据悉,阿根廷此前公布的债务重组方案包括减免36亿美元债务本金、减免379亿美元债务利息、给予偿还债务3年宽限期等。国际债权人原本要在5月8日前决定是否接受这份方案,但此后阿根廷政府将谈判期限延长至5月22日。

阿根廷投资策略分析师迭戈·布尔萨科认为,阿根廷能否通过债务重组方案将取决于政府向债权人提出的债权置换方案是否有“吸引力”。如果阿根廷宣布债务违约,将导致阿根廷金融和经济形势进一步恶化,出现严重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经济活动和购买力等社会经济指标迅速恶化,阿根廷将无法进入国际信贷市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