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贺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拿在手里感觉很轻 可是分量很重

2020-05-23 20:1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今年这份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薄,只有20页,与往年完全不同。但是这份报告虽然拿在手里感觉很轻,可是分量很重,报告的内容,言简意赅,分析深刻,句句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在微头条写下自己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

在他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没有设定今年经济发展的任务指标。

“可以说,我们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很大,给国内的经济与企业发展带来许多的困难。现在国际上疫情还在蔓延,各国经济明显衰退,国际金融市场险象环生,形势险恶。今年的情况特殊,我们现在不是努力推动经济较高增长的时候,而是要守住六保的底线,稳住经济的基本盘。”贺强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虽然没有设定经济发展的任务指标,但是相经过全国人民上上下下的努力,一定会保证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明年经济的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贺强还重点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与就业有关的内容。他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不长,但是其中反复强调了就业的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第一部分讲到,我们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贺强说,不要忘记,我们中国有14亿人口。不仅如此,去年我们受到美国贸易战的冲击,也受到世界经济下行的影响,特别是国际金融市场复杂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就业增长,可以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报告第二部分提出了今年的就业和失业率指标任务:一个是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另一个是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去年我们城镇调查失业率是5.3%,今年我们的形势比去年要复杂得多,今年一季度我们的GDP增速只有-6.8%,我们现在面临着巨大的就业压力。但是我们今年的失业率任务指标并没有提高多少,这是政府负责任的一种态度。”贺强说,我们今年对就业和失业率指标在总体掌控上还是非常得当的,相信我们会不断克服困难,努力保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题目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贺强表示,报告把保就业作为一个大的题目,具体强调了: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报告对今年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部署。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强调,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这些有关就业的政策将会极大地促进我们保就业。

“就业是社会生活中的第一等的大事,只有就业稳定,社会才能稳定,经济才能正常发展,所以就业是重中之重。”贺强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