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保险企业积极布局“新基建”领域

2020-05-21 08: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利率下行、市场震荡,加大了保险资管取得预期收益的难度。因此,不少险资加速在基建等另类投资上寻求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应成为“新基建”的基石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部分险企了解到,险资近年来积极与基建项目对接,不少已加强“新基建”领域的布局。

险企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长远来看,“新基建”是未来国内投资的重点,与保险资金期限和规模契合的项目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等,具有稳定收益、期限较长的项目,是险资关注的重点。

对接实体经济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从多位保险资管人士了解到,险企投资端受利率下行、市场震荡等因素影响,取得预期收益的压力增大。一些险资在探索权益投资多元化之外,发力基础设施项目、未上市股权投资等,试图在另类投资上寻求突破,同时也为支持实体经济开拓更多空间。

国寿投资战略规划部指出,通过另类投资,险资得以实现与实体经济的直接对接,可以建立起中长期投资收益的优势。

新华保险资管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十分重视另类投资,主要以债权模式投资另类项目,近年来年均另类投资规模达500亿元。”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披露,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接近2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近5%。从配置结构看,另类投资等其他投资7.4万亿元,占比近四成。

在险资的另类投资中,基建投资是重要一环。数据显示,4月16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33只,合计注册规模625.5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23只,注册规模508.2亿元,占据大头。

瞄准“新基建”

中保登总经理袁平海近日表示,应同时发挥好保险资金的新动能挖潜作用和新风险削填作用。从产业投向看,保险资金应成为“新基建”基石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截至4月,保险资金通过在中保登登记发行的债权投资计划,对“新基建”的投资达到1650亿元。

新华保险资管相关人士表示,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和大数据中心等对险资较有吸引力。这些基础资产具有建设期长、投入资金量大、未来现金流和收益稳定等特点。这与保险资金的久期、负债及收益的特点匹配。对于寿险公司,未来医疗健康养老项目也是与公司主业有较强互动的行业,该类资产也可定义为“新基建”。

“长远来看,‘新基建’是未来国内投资的重点。”该人士说,“我们将通过金融产品的设计,结合股权、债权和夹层投资的方式积极参与上述投资。”

部分项目已落地

在挖潜经济新动能、投资“新基建”方面,不少险资已经开始行动。

新华保险资管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近期以债权的方式投资了IDC项目(大数据中心)及部分城市的轨交项目。

“这类项目推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近期发行的一款景星产品,间接支持了国内民营企业在IC和人工智能基础领域的投资。”上述相关人士表示。

平安资管人士此前透露,将会加大在“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力度。未来将会把投资视野向5G、半导体、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延伸。

记者从国寿资产相关人士获悉,“服务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增长新动能;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助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及城乡协调发展;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推动经济社会优化布局;服务国家产业布局,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近年来一直在其投资主题中。

上述人士介绍,虽然该公司暂未公开提及投资“新基建”,但近年来持续加大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布局,初步形成了包括北方通道、中部通道和南部通道的区域覆盖,水电、核电及光伏太阳能的多类型清洁能源投资体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