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独家!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使用政策明确:以省为单位每季每亿元再贷款至少支持200户

2020-04-27 16:0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孙璐璐

证券时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针对前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的部署,人民银行近日发布《关于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中小银行加大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下称“《通知》”),重点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引导降低融资成本。疫情发生以来,央行先后出台3000亿抗疫专项再贷款、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此次新增1万亿额度将分配次下达,并与前期存量额度打通使用,统一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前期的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新出台的1万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更具有普惠性。《通知》明确,以省为单位,每季度新办理再贷款中,每亿元支农再贷款(含扶贫再贷款)、支小再贷款至少支持200户经营主体(含农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每季度新办理再贴现中,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办理比例不低于50%。每季度末再贴现票据余额中,涉农票据、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合计占比不低于50%。

再贷款所能适用的范围也较5000亿政策拓宽。《通知》提出,支小再贷款的资金投向为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和单户授信3000万元以下的民营企业贷款。相比之下,5000亿政策中的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的资金投向用途只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指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以及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近日表示,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预计总支持户数会超过50万户。1万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政策预计会支持超过200万户企业。目前在银行体系有授信的中小微企业一共是3000万户左右,所以1万亿元的再贷款政策可以覆盖全国7%-10%的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5000亿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对于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利率有上限要求,即运用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发放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高于最近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不过,1万亿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则未对银行发放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设置上限要求。《通知》只是提出,金融机构运用支农再贷款(不含扶贫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在5.5%左右。

此外,1万亿额度中的再贷款资金仍采用“先贷后借”的报账模式,按月报账。金融机构根据上月新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情况,向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申请再贷款,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进行审核后,按1:1比例予以再贷款支持。再贷款期限则分为3个月、6个月、1年三个档次,利率(不含扶贫再贷款)分别为2.2%、2.4%、2.5%。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