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隐形冠军企业命中率达90%!毅达资本深入布局大湾区科创腹地,正向循环效应释放!

2022-07-22 19:04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7-22 19:04

7月21日-7月22日,毅达资本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者大会暨广州基金、佛山基金、江门基金2021年度基金合伙人大会在大湾区成功召开。

在基金年会上,毅达资本在大湾区的布局给基金投资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会议邀请了部分被投企业现场分享,秉持了毅达资本长期坚守打造透明GP的风格。

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科技沉淀最深厚的区域之一,历来是创投必争之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全球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最新500强公司总市值88.25万亿元,一共有111家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企业上榜,总市值约21.45万亿元,企业数量和市值的占比都达到了四分之一。

头部股权投资机构也在此集中,超过200家风投机构和80余家引导基金深耕本地进行“掘金”。4年前毅达资本成立了大湾区团队,进行了属地化的基金运作,前瞻性的一步棋让长三角的基金品牌影响力成功渗透到了整个大湾区的科创腹地。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18年联合戴华坤团队成立毅达汇顺,旨在深度拓展毅达资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布局,贯通大湾区、长三角产业资源,推动创新创业发展。

而目前毅达资本在大湾区的基金运作和业绩都远超预期。截至目前,毅达资本分别在广州、江门、佛山设立了基金,累计在大湾区投资了40余家企业,成功助推了包括中望股份、禾信仪器优利德强瑞技术协创数据、中广核电力、勤上光电等7家大湾区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还参与了汇川技术星源材质三环集团洲明科技汤臣倍健等多家龙头上市企业的再融资,均取得不错的绩效。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毅达资本大湾区团队,深度解析毅达资本的大湾区投资版图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

4年耕耘交出靓丽成绩单

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官宣拟出资24.5亿元,参设总规模达115亿元五只子基金。在披露的5家GP中,毅达资本成为少有的外地GP代表,而这一基金运作的主体正是毅达大湾区团队。

“我们基金从设立之日就坚持投硬科技、投创新,这给我们申请深圳市的引导基金很大助力。” 毅达资本大湾区创始合伙人戴华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投资实践中,我们积极寻找科技产业链细分赛道的龙头,瞄准自主创新和进口替代两个方向持续发力。”

不仅仅是深圳,从2018年毅达资本在大湾区设立驻地团队以来,先后获得多个地方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成功在广州、江门、佛山设立基金,加上正在募集的深圳基金,已在整个大湾区9城中实现接近一半的覆盖面。

戴华坤坦言,这些基金投资侧重点不一样,具体落地中更会结合当地支柱产业进行布局。比如,江门是广东省新材料的产业基地,围绕新材料领域进行了相关布局;而广州最大的特点是创新要素集中,以广汽集团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伸出细分赛道的机会,同时围绕广州开发区目前形成的产业集群明显,包括生物制药在内的项目资源充足;佛山则侧重传统制造业升级带来的新契机;深圳就更宽泛,涵盖5G、通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广泛领域。

“投资中也会采用各个基金联合投资的策略,结合当地的反投要求来做配套,看到好的项目是会下重注的。”戴华坤说,“我们和各地政府LP保持了比较好的合作关系,以广州壹号基金为例,6.05亿的规模累计投了16个项目,目前已有3个实现IPO,1家IPO过会待发,广州的引导基金特别满意,已经准备持续加码贰号基金。”

毅达资本大湾区创始合伙人 戴华坤

优秀业绩的背后少不了明星项目的加持。毅达资本在近日发布的ESG报告中提到的国产工业软件龙头企业中望软件就是毅达大湾区团队的投资明星项目。

谈及当初的投资逻辑,毅达资本大湾区合伙人、总经理涂鋆表示,中美之间的竞争加剧,首先一定要解决工业软件领域的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的问题,其次,国内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之后,需要走智能化、全球化的路径,更需要有正向的研发能力,必须要有很强的辅助软件作为底层的支撑,该类需求一定会爆发。而在投后赋能方面,由于同处于广州,我们利用自身资源在其券商更换以及资本市场路径规划方面给予了专业化建议和相关资源对接。上市后中望软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比较好,按照最新市值,投资该项目的基金回报目前已经有5-6倍。

除了中望软件以外,毅达资本近年来投资布局的大湾区项目中,90%以上都是各个领域的隐形冠军、单打明星和小巨人企业,构筑了核心科技领域竞争优势。优利德禾信仪器强瑞技术协创数据等IPO项目,都是大湾区智能制造、精密仪器等领域先进科技水平的代表。

上半年整个一级市场面临募投管退的压力,但在戴华坤眼中,这却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他告诉记者,整个市场虽然处于一个大的变局中,但是也需要冷静的思考,团队的人抓紧所有机会去出差跑项目,一些以前没有办法接触的企业现在“够得着”了,估值也逐渐回归理性,等待合适的时机出手。

深耕大湾区 聚焦“长坡厚雪”赛道

不难看出,大湾区给予创投行业足够的空间和机会去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从上市企业数量可知,粤港澳中的广东2021年度以106家位居全国首位,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1102家,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四位数的省份。

毅达资本自成立以来就开始推动江苏省外沿江沿海和省内星罗棋布布局。与此同时,一直遵循区域深耕、条件成熟后再落地团队和基金的战略部署。当下大湾区成功的基金运作再一次证明了本地化团队丰富的创投实战经验、产业资源及区域资源带来的效应。

应文禄表示,作为投资机构,往往有一个投资区域半径,对区域产业有足够的认知才能更好地去挖掘潜藏在水下面的项目,而这类项目,往往只有通过长期的属地化深耕,才有机会把握住。具体操作上,总部行研是“空军”团队力量,区域团队则是区域“陆军”的渠道力量,通过行业团队和区域团队的密切配合,可以更好地实现区域内产业链上信息及时沟通互动。

戴华坤认为,大湾区的营商环境更加开放,企业家也更具务实精神,有其自身的产业特点,投资机会很多,但是在每个时间节点,涌现的创新要素不一样,未来的投资也会坚守科技创新,投大赛道里面的细分龙头,比如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就属于“长坡厚雪”的赛道,包括其中的新材料、环保、半导体和传感器以及通信等都有很大的机会。未来3年争取在大湾区实现一城一基金的覆盖。

在支持大湾区人才创新创业、当地产业发展、助推区域产业升级方面,戴华坤总结了毅达资本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第一,政府层面,通过当地引导基金投资硬科技企业,放大了资金支持创新的作用,符合招商引资的需求;第二,充分发挥了长三角、珠三角产业协同效应,在大湾区投资的项目,在长三角企业有上下游的关联性,发挥了撮合产业链合作、项目接洽、建立投资和产业的生态圈的作用;第三,大湾区团队长期深耕本地,通过自身的产业资源和人脉资源更好地为政府和企业赋能。

四年深耕成效逐渐释放。应文禄表示,毅达资本大湾区团队打法和业绩得到投资人高度认可,广州贰号基金得到老投资人的持续加持,投后赋能得到被投企业的高度认可,被投企业已经开始或者有意向做基金LP,正向循环有了新趋势。

谈及毅达资本在大湾区的整体战略布局,应文禄介绍,未来,毅达资本将以深圳、广州、江门地理三角为根基,进一步辐射佛山、东莞、中山、珠海等发达区域,属地化深耕布局。希望能围绕大湾区各个区域的特点,联合基金一起投资,能将这些被投项目,通过毅达资本的平台深度对接大湾区和长三角的产业资源,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为企业发展赋能。同时借力大湾区和香港澳门的优势,灵活合作,在引入境外资金方面有新的突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