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毕业生可直接落户!助力复工复产人才招揽,上海拼了…

2022-06-08 07:19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张淑贤
证券时报 张淑贤 2022-06-08 07:19

助力复工复产,上海再出重磅政策!

6月7日,上海市人社局正式发布《关于助力复工复产实施人才特殊支持举措的通知》(简称《通知》),从“政策创新突破”和“服务保障提升”两方面实施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人才特殊支持举措。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通知》最大的亮点是加大世界名校留学人员引进力度,针对毕业于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全职来上海工作后即可直接落户,毕业于世界排名51-100名的,全职来上海工作并缴纳社保满6个月后可申办落户。

两类人员纳入落户经办“绿色通道”

与其他城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时给予现金补贴和住房补贴不同,上海此次实施的人才特殊支持措施,主打的则是“户口”。

图片

对比上海此前针对留学生的落户政策,记者注意到,此次是针对世界排名前5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落户取消了社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时间要求,对世界排名51-100名院校的留学回国人员,取消了社保缴费基数的要求。此前,上海针对留学生最宽松的落户条件,是按照留学生社保基数缴纳满6个月。

世界排名前50名、前100名院校如何进行认定?上海市人社局表示,由相关主管部门参照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QS世界大学排名、上海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的排名进行认定,具体以落户申报系统内名单为准。

《通知》指出,上海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人才以及国(境)外名校留学人员等,可纳入落户经办“绿色通道”。复工复产重点企业由各区人社部门根据区域实际进行推荐报备后,可予以优先办理。

《通知》还加大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支持力度。推进“浦江人才计划”不见面、无纸化申报,适当延长申报时间,向抗疫一线人员、企业创新创业人员、青年人才倾斜。鼓励更多尚在海外、但与上海用人单位达成明确聘雇意向或与上海留学人员创业园区达成项目落地意向的留学人员申报。支持留学人员企业享受上海初创期创业组织社会保险费补贴、首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组织实施“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展示留学人员最新成果,搭建海外人才交流和项目对接平台。获奖人员将有机会直接入选“浦江人才计划”,获得30-50万元资金支持。

《通知》同时加强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加大对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百千万”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东方领军和博士后等高层次专家和优秀青年人才在复工复产复研期间的跟踪保障力度,统筹协调各区及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点对点服务。聚焦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精准做好供需对接,开展岗位需求推介和信息发布工作。集聚一批重大科研平台、关键核心产业、重点发展学科和高薪急需的岗位需求,面向全球大力招揽优秀博士来沪从事科研工作。重点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特定待遇政策落地服务,并结合上海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及时推送相关信息,在出入境、物品通关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便利服务。

加大“伯乐”奖励计划的资金支持力度

《通知》指出,上海将进一步加大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伯乐”奖励计划的资金支持力度,引导猎头机构加强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选聘以及对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人才的支持。

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伯乐”奖励标准将按照人才分类对应,对推荐选聘A类人才的,每人次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万元;推荐选聘B类人才的,每人次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5万元。同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每年获得奖励资金总额不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累计超过100万元的,按100万元进行奖励。

《通知》还明确,今明两年上海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普通管理岗位人员和通用性较强的初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主要向高校毕业生倾斜;2022届院校毕业生可在年底前回院校参加技能等级认定并按规定享受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同时,拓宽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将在上海已备案可实施技能评价的疫苗制品工等职业,纳入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并按规定落实人才引进政策。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导产业,以及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领域,支持行业主管部门推进行业企业开发紧缺急需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项目,持续拓宽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职业目录,助力化解复工复产行业企业关键岗位高技能人才供需矛盾。

长沙、成都和无锡等地也大手笔招揽高端人才

高层次人才,一直是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今年以来,多地已发布人才政策,大手笔招揽高端人才。

4月28日,长沙发布《长沙市争创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若干政策(试行)》, 面向全球招揽顶尖英才。其中,对新引进的国际级产业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100万元奖励补贴和200平方米、150平方米、100平方米全额购房补贴。每年遴选5个左右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根据投资力度和落地成效,最高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对能实现成果转化并推动产业发展的科学家及团队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综合资助。

4月23日,中山市发布《中山市新时代人才高质量发展二十三条》,决定实施“中山英才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投入50亿元,实现“双百双千双万”目标,即新增100名各领域领军人才、100个创新创业团队、1000名博士正高人才、2000名特聘人才、20万名高技能人才、50万名技能人才。为此,中山市设立10亿元规模的人才创新创业基金,重点支持高端人才发起的初创期企业、种子期项目。

4月14日,无锡经开区出台《关于实施无锡经济开发区高端人才宜居工程的意见(试行)》,加大国际化人才、青年化人才、技术紧缺型人才“引育用”力度。其中,购买普通商品房补贴方面,A类人才可享受200万至800万补贴额度;B类人才享受60万至150万补贴额度;C类人才享受40万至50万补贴额度。

3月30日,成都高新区发布了2022年第一批金熊猫高能级人才需求榜单,遴选了一批50万至300万年薪的高能级人才岗位,面向全球人才发起招募令。据悉,2021年,成都高新区共评选出10名“金熊猫人才奖”,5名“金熊猫成就奖”,拨付人才奖励资金2000万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