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朋友圈继续在扩大!多家创投协会助阵,第十届创投金鹰奖火热报名中!

2022-05-23 20:10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卓泳
创业资本汇 卓泳 2022-05-23 20:10

五月多地大雨滂沱,证券时报第十届创投金鹰奖暨创业企业新苗榜评选活动却风雨无阻,仍在火热进行中!

报名活动进行了仅仅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主办方已收到超过两百家机构和企业的报名,当中不乏国内头部创投机构和部分“独角兽”企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评选活动已获得深圳、广东、山东、青岛、江苏、湖北、四川、重庆、陕西、浙江、福建等十余地创投协会的鼎力支持,未来的朋友圈还将继续扩大!我们将联合他们的力量,发掘和发动更多优质的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加入到本次评选活动中来,共同见证这一创投行业的盛举。

近些年,在推动我国创投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各地创投协会功不可没。作为创投行业的自律组织,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维护行业和会员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快速、健康、规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协会通过进行战略性、前瞻性的布局,为创投机构和创业企业对接优质资源,架起多元化资本桥梁,助力本地创业投资行业发展壮大。

作为中国的创投“重镇”,本次评选活动的主场——深圳,在国内创投业中拥有强大的话语权。从数据来看,截至 2021 年末,深圳市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 4308 家,管理基金产品 19783 只,管理基金规模 2.27 万亿。其中,深圳私募和创投基金管理人 2316 家,占全国比重 15.43%;已备案股权和创投基金产品 6958 只,占全国比重 15.36%;基金规模 1.48 万亿,占全国比重约11.58%。

深圳创投业在全国行业中可谓“三分天下有其一”,在国资创投机构深创投的引领下,深圳崛起一批民营创投机构,达晨、松禾资本、东方富海、同创伟业、基石资本等,形成了“创投深圳帮”,俨然成为中国创投本土势力的代表之一。

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之一,江苏省在国内的创投江湖地位同样不可小觑。江苏省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江苏共有私募管理人1207家,管理基金规模(总资产)9989.07亿元。其中,股权/创投基金管理人占总数比例77.88%,管理规模占比达到90.62%。从创投机构规模看,江苏省省会城市苏州优势凸显,截至2021年5月底,苏州共有360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为4186亿元,诞生了毅达资本等优秀创投机构。

旨在打造创投之都的四川成都,近年来在全国创投版图中也表现亮眼。长期以来,成都新金融与新经济互动发展,相互赋能,也为创投行业带来发展良机。为激发创投投资潜力,成都还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经济增长动力接续转换、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专门成立新经济委,建立新经济企业俱乐部,召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为国内外创投资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项目资源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就在2021年3月,成都市通过整合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菁蓉创富投资有限公司、成都技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成都蓉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4家成都国有创投公司资源,成立成都科技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其中现金出资75亿元,股权出资25亿元。成都科创投集团的设立,是成都市国资对全市科技创新领域的持续支持和赋能,也是打造与成都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国内一流创投机构的重要举措,意味着成都进一步完善了覆盖初创期、成长期及成熟期的科创项目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

国内另一支创投业的“黑马”,九省通衢的湖北近年来正在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新洼地。作为雷军、陈东升、周鸿祎、蔡宏柱等知名企业家的诞生地,湖北的创业田野非常广阔。得益于湖北的产业区位优势和政策扶持,近年来多家全国知名投资机构落户武汉,辐射全省,为更多的创业公司和行业全新发展方向提供资金支持。据了解,湖北省创投引导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30只,总规模近70亿,投资600多家科技企业,80%以上投资于初创期及早中期科技企业。

作为国内创投业的后起之秀,从首届风投大会以来,山东创投业就常常被聚焦在镁光灯下,尤其是山东青岛,在打造风投之都上不遗余力。截至2021年12月末,山东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836家。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类520家,占比 62.20%。青岛辖区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在全国排名由2019年12月末第13名上升至2021年12月末第10名。

向来比较低调的福建近年来也动作频频,近一两年,不断有新基金在福建成立的消息,这个东南省份也逐渐摆脱了“创投荒漠”的标签,2022年2月28日,政府出手千亿成立投资公司,在创投圈更是十分罕见。截止到2022年4月30日,福建省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登记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609家,管理基金数量3444只,管理基金规模3521亿元。

本届活动还特别新设了几个大奖,如“年度最佳ESG投资机构”、“年度最活跃CVC机构”和“年度最佳创投服务机构”奖项,旨在将触角延伸至整个创投大生态,挖掘更多潜藏的优质市场参与主体。

此外,本届评选活动还尝试推动优质创业项目和创投机构、上市公司的投融资接洽、合作共赢,助力创新项目更快、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实体经济,让更多“千里马”与“伯乐”互相成就。

(请点击识别以下海报中的二维码,参与投融资需求摸底调查)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