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当“为情怀买单”遇到在线音乐演出市场,新风口来了?

2022-05-23 20:09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吴家明
创业资本汇 吴家明 2022-05-23 20:09

最近,谁最“火”?

周杰伦的线上演唱会创造了在线演唱会观看人数最多的新纪录,一首《爱你》让王心凌频频上热搜,他们的背后是“为情怀买单”这股强大的力量。

从周杰伦到王心凌

近日,腾讯音乐TME live不久前官宣上线的“奇迹现场重映计划”迎来首场——周杰伦“地表最强魔天伦”演唱会。一场已经过去九年的演唱会的重映,却刷爆了社交媒体,直接冲上热搜第一。

据悉,周杰伦《魔天伦2013演唱会》在微信视频号、腾讯音乐、QQ音乐线上重映,此次重映在开播前便积累超过1500万人预约观看,在演出开始后观演人数半小时内涨1100万,朋友圈也是被疯狂刷屏。随后,周杰伦的《地表最强2019演唱会》接力上映,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两场演唱会连映总观看量近亿,创造了在线演唱会观看人数最多的新纪录。

在线音乐演出市场,“为情怀买单”这一招经常用,但却总能起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一个月前,崔健视频号演唱会“继续撒点野”吸引超过4600万人观看。从2021年岁末至今,视频号借着策划西城男孩演唱会、五月天跨年演唱会、张国荣纪念演唱会等出圈。今年4月,张国荣2000年的《热·情》演唱会,通过腾讯云的技术播出超清修复版,观看人数一度超越1700万。

同样是因为“为情怀买单”而火起来的还有王心凌。这两天,一首接近18年前的歌曲《爱你》,又创造出一批“王心凌男孩”,掀起一波回忆杀。在疯狂为王心凌打Call的同时,许多男粉丝甚至开始“入股”《乘风破浪》第三季的制作方——芒果超媒,并开玩笑称“王心凌的总裁粉们要用股份送王心凌出道”。《乘风破浪的姐姐》的火热,谁收获最大?播出这档节目的芒果视频平台绝对是其中一员。

在线音乐演出如何变现?

近年来,各种怀旧电影、怀旧零食、怀旧商品充斥我们日常生活,在引发80后、90后共鸣的同时,怀旧经济悄然兴起。如果说谁最会玩“为情怀买单”?在线音乐演出市场绝对是代表之一。

在疫情的影响下,用户对于观看演唱会的需求依然强烈。因此,线上演唱会应运而生。从形式上看,当前在线音乐演出涵盖演唱会、音乐节等多种主流活动。随着在线音乐演出需求得到激化,包括网易云音乐、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等在线音乐平台纷纷加紧布局,推动在线音乐演出市场发展。

令人好奇的是,线上演唱会如何变现呢?回顾最近的这些演唱会,几乎都没有采取向用户收费的形式,过程中也仅有赞助商的出现。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腾讯音乐集团拥有超8亿月活跃用户规模,周杰伦演唱会搅动了从微信视频号到朋友圈的庞大流量,或许将为其业务各板块之间的联动提供商业化空间。不过,线上演出隔着屏幕肯定是缺少了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免费模式之后不少企业开始尝试在线音乐演出的付费和线下模式,以真正实现在线音乐演出的产业化、商用化以及规模化发展。

提到在线演出,就不得不提到腾讯视频号,如今也成为腾讯的“希望”。从刚刚公布的一季报可以看到,监管因素叠加疫情影响,腾讯的业绩受到很大冲击。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腾讯营收1355亿元,去年同期为1353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净利润255亿元,同比下降23%。不过,去年一季度、二季度,腾讯营收仍能维持着20%以上的同比增长。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新闻和腾讯视频受宏观影响更为猛烈,包含这两块业务在内的媒体广告收入下降30%至23亿元。

好在,腾讯还有视频号这个尚未被完全开发的流量池。过去几个月,能明显感知腾讯正加大视频号商业化的马力。关于视频号,腾讯财报提到了两处,一是视频号新闻、泛知识及娱乐内容日益丰富,加上推荐技术提升,视频播放量及使用时长同比大幅增长;二是在社交网络收入增长,主要是因视频号直播服务收入增加所致。深圳市思其晟公司CEO伍岱麒认为,未来付费的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甚至一些知识付费节目,比如跨年演讲、脱口秀等,都有可能是视频号重要的商业化形式。视频号完全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去选择合适的项目来开展。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