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富卫集团申请港股IPO,李泽楷保险版图曝光!旗下已有这四家上市公司

2022-05-23 20:06 来源: 创业资本汇 作者: 李明珠
创业资本汇 李明珠 2022-05-23 20:06

“小超人”李泽楷又有公司要上市了。

今日,据路透旗下媒体IFR引述消息称,富卫集团(FWD Group)于香港的10亿美元上市计划已获港交所批准。不过,受制于目前市况充满挑战,富卫仍未决定何时进行上市前推介活动。

根据公开资料,富卫集团是李嘉诚的次子——“小超人”李泽楷在2013年创办成立,其持有公司76.90%的股份。而港媒此前报道,富卫集团本来计划是赴美上市,在2021年9月24日向美国SEC提交上市申请后,于2021年12月20日决定不再继续根据美国上市计划发行及出售证券。随后,富卫集团转头在今年2月份提交了港股上市的申请。若IPO成功,李泽楷旗下将拥有5家港股上市公司。

上市计划转战港股 此前获多轮融资

事实上,早在2021年初,资产规模已经超过600亿美元的富卫集团就传出了上市消息。彼时,市场消息称新加坡、美国以及香港均在富卫上市选择之列。直至去年9月,富卫集团选择了赴美上市,并递交招股书,其目标募资金额约20亿-30亿美元,公司估值达130亿美元-150亿美元。不仅如此,富卫集团已经提前锁定了多个投资者认购总计9亿美元的股份。

图片来源:富卫中国网站

然而,富卫集团的IPO并不如想象中顺利。仅递交招股书三个月,公司就撤回了赴美上市申请。上月末,港交所披露富卫集团递交的招股书,公司此次IPO由摩根士丹利、高盛、招银国际、摩根大通担任联席保荐人。

据了解,在本次申请香港IPO前,富卫集团已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分两次完成了1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美国投资巨头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瑞士再保险公司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等机构。

招股书显示,富卫集团在未上市阶段还获得其他机构的多方投资,包括RRJ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厚朴基金、华泰金控等。同时,李泽楷之父李嘉诚通过旗下的李嘉诚基金会也参与到了富卫集团的融资。值得一提的是,在富卫集团IPO之前,李泽楷已经拥有电讯盈科、盈大地产两家港股上市公司,以及美股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Bridgetown Holdings、Bridgetown 2 Holdings。富卫集团在成功上市之后,将成为李泽楷旗下第五家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富卫集团的总收入分别为 62.32亿、94.87亿和 116.97亿美元,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3.32亿、-2.52亿和2.49亿美元。IPO前,富卫集团曾获多方投资,股东架构中,李泽楷通过PCGI Holdings Limited持有公司76.90%的股份;最后一轮投资者合计持股占比23.1%。

值得一提的是,富卫集团并非李泽楷在保险业持有的第一家公司。早在1994年,李泽楷就买下了上市公司海裕亚洲的控股权,间接成为了鹏利保险的实控人,也就是后来的盈科保险。不过就在2007年,李泽楷抛售其股权给比利时富通保险集团。

截至2021年末,富卫集团总资产规模达到636.53亿美元。金融资产总额472.96亿美元中,可供出售债务证券371.56亿美元,占比接近八成。 

与传统保险公司不同的是,富卫集团定位于数码领先的新一代保险公司,通过建立纯网上保险模式,通过其D2C电子商贸平台、通过应用程式界面集成的银行合作伙伴数字化渠道和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平台以及O2O转介计划,有效地接触数码原生代、熟悉科技的年轻客户。

而从投资业绩来看,在险企中也处于不错的地位。2019年至2021年,富卫集团的投资回报分别为9.55亿美元、15.81亿美元、21.37亿美元。其中2021年的投资回报同比增长35.17%。

东南亚贡献一半以上新业务

富卫集团的创办人李泽楷是香港首富李嘉诚的次子,《2022福布斯中国香港富豪榜》中,李泽楷以47亿美元的财富值位列第18。公司的前身是荷兰国际集团在香港、澳洲和泰国的保险业务部门,2013年2月,李泽楷的盈科拓展集团以21.4亿美元收购了这一部门,以及香港的一般保险、雇员福利、强积金业务及财务策划业务,并正式命名为富卫集团。

2013年10月,Swiss Re Investments向公司投资最高4.25亿美元之后,李泽楷通过其87.66%的权益间接拥有及控制公司,而Swiss Re Investments拥有公司12.34%的余下股权。2020年12月,Swiss Re Investments通过内部转让将其于公司的控股转让给Swiss Re PICA。

最近十年,富卫集团在亚太地区进行了密集的收购,将富卫的业务版图逐渐扩张到泰国、柬埔寨、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市场,迅速发展为一家颇有知名度的跨国险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东南亚市场在2021年贡献了超过50%的新业务价值,在全球一些增长最快、人口不断增加但保险覆盖不足的保险市场,富卫集团形成了差异化的优势。

根据富卫中国的官网显示,2014年9月,富卫在上海成立代表处,致力于在中国大陆地区拓展业务关系,为将来进入中国市场奠定基础。目前富卫中国首席代表是郑红女士,她主要负责富卫进入中国的战略,寻找人寿健康保险合资伙伴以及洽谈合作事宜。郑女士于医疗及保险行业已有 20 多年经验,,并曾任职于多家跨国保险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