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首架预交付C919首飞试验圆满成功! A股大飞机概念已开启触底反弹趋势

2022-05-15 14:10 来源: e公司 作者: 阮润生
e公司 阮润生 2022-05-15 14:10

从原型机到预售机,C919首次试飞再度取得成功。 

根据中国商飞消息,5月14日6时52分,编号为B—001J的C919大飞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于9时54分安全降落,标志着中国商飞公司即将交付用户的首架C919大飞机首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

自2019年起,6架C919在上海、阎良、东营、南昌等地进行飞行试验,开展了一系列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2020年11月,C919获型号检查核准书(TIA),全面进入局方审定试飞阶段。目前,国产C919大飞机试飞取证和交付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C919大型客机系是中国挑战自研干线客机的关键之作,历经波折。报道显示,首架原型机于2015年11月2日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但较此前制定的2017年通过适航审定并交付的目标已经有了较大推迟;另外,C919原计划在2021年内完成交付并投入商业运营。新冠疫情持续反弹下,市场担忧国产C919 交付进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吴永良在年初表示,国产C919项目目前仍处于适航取证阶段,预计将于2022年完成交付;疫情总体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内,一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继去年签约购机后,今年5月10日中国东航(600115)披露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有105亿元将用于引进4架C919飞机在内的38架飞机。据中国东航公告,国产C919飞机、ARJ21-700飞机的单价分别为0.99亿美元、0.38亿美元,远低于空客和波音公司单价约3亿美元的进口飞机。

中航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张超此前向记者表示,C919大型客机6架试飞机已经全部首飞,中国大型客机项目进入“6机4地”大强度试飞阶段,预计2022年完成首架交付、2023年实现批量交付、2025年具备年产50架的能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蓄力,民用航空从产品研制到批量交付,正式进入发展提速关键期。

大飞机概念股触底反弹 

大型客机的产业链长度长,高度复杂,其中,航空工业集团主要参与机械制造环节,目前机电、航电等机载系统参与程度有限。市场表现来看,今年以来,A股大飞机概念板块持续下挫,一度下跌40%,但从4月27日开始企稳反攻,截至最新收盘,指数累计回调近20%。

板块个股中,抚顺特钢、南图股份在本轮反弹中涨幅超过40%,钢研高纳中航重机爱乐达中航高科涨幅在30%以上,另外中航机电航发控制铂力特等涨幅居前。

(涨幅排名前十的个股)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飞机材料供应商方面,南山铝业称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给波音、空客供货的企业,同时,庞巴迪、中国商飞等世界一流航空制造企业均为公司客户;另外,宝钛股份表示,公司为商飞钛材基础材料供应商,未来将为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材料供应商光威复材表示,公司碳纤维产品目前在民机上的应用规模有限,尚不具有重要影响。 

中航电子表示,部分子公司已为C919提供产品,将会继续积极推进民机业务的发展;海特高新称,正积极做好各项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工作以满足未来大飞机市场需求,已与国产大飞机厂商开展技术合作,积极参与国产大飞机机舱长时间供氧系统、D级全动模拟机等研制。 

另外,辉煌科技国光电气安达维尔等上市公司表示为C919提供机载娱乐系统以及航空厨具配件等产品。 

当前,全球航空业正在快速复苏。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总干事Willie Walsh近期表示,尽管有俄乌争端和主要航空市场中国的持续限制,但整体客流量的回升速度超过预期。预计在2023年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比其之前的预测早一年。 

4月份国内航空业遭遇重挫。中信建投预计4月民航国内运力仅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26%,国内客流量只恢复至2019年的17%。相比,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稳步增长,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203亿吨公里、1.02亿人次、178.2万吨,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65.6%、63.4%和106.2%。 

政策层面频频释放积极信号。5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提出“要有力有序疏通海空港等集疏运,提高作业和通关效率。用好航空货运运力,保障重要零部件、装备和产品运输。5月13日,民航局召开会议,提出要考虑企业经营压力,各单位要在确保飞行安全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尽量满足航空公司的经营需要,做到“应飞尽飞”。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